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成效顯著

金梁、馮佳蓓
2023年05月26日09:0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至5月25日,全國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工作現場會在寧波召開,浙江、上海、山東、四川等地進行了經驗交流。記者從現場獲悉,浙江省重點領域能效基准水平產能已提前實現100%,標杆水平以上產能比例超過30%,居全國前列。

浙江省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重點領域主要涵蓋煉油、乙烯、對二甲苯等12個細分領域77家企業、202家數據中心。“數量不多,但佔比不小,重點領域能源消費量約佔全省工業能源消費量的24%。”浙江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一場“能效論英雄”的行動在浙江省迅速展開。在寧波鎮海煉化,2#乙烯裝置裝上了“中國心”,設備國產化率躍升至99.17%,不僅擺脫了進口設備技術壁壘,更提升了節能降耗水平﹔在萬華氯鹼,用電量高達90%以上的離子膜電解槽成了改造重點,通過實施電解槽陰極涂層改良等措施,電耗大幅下降﹔在寧波鋼鐵,2號高爐進行了一場綠色智能化技術改造,大幅降低主要工序能耗,預計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9.34萬噸。

為了讓重點用能企業及時掌握用能情況,浙江省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節能降碳數字化治理體系,建成“節能降碳e本賬”重大應用場景。該平台能有效支撐重點領域企業用能預算管理、能耗在線監測、用能權交易、碳金融等節能降碳需求。如今,3854家1000噸標煤以上重點用能企業用能信息已接入平台,接入率達98.3%。

記者了解到,自2021年啟動以來,浙江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