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恰如其“分” 越“分”越美

湖州生活垃圾分類走在浙江省前列

寧杰
2023年05月26日09:36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如何答好垃圾分類數字化管理這道城市精細化治理“必答題”?湖州日前發布的《生活垃圾分類智能設施管理及運維規范》給出了“標准答案”:各類垃圾收集容器應按規使用固定名稱、圖形符號和顏色,垃圾分類投放點等基礎設施GPS定位精度應保持3至15米內、前端攝像機分辨率應不低於200萬像素,可回收物收集車應配備智能回收裝置實時上傳交易信息……

“湖州生活垃圾分類走在全省前列。這些年,湖州基於多年積累的實踐經驗,總結出了包括《生活垃圾分類智能設施管理及運維規范》在內的一系列方案、辦法和標准。”湖州市分類辦相關負責人說,也正是得益於頂層設計的逐步完善,2023年以來,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持續擴面、提質、增效。

記者從湖州市分類辦獲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05個居民小區實行“定時定點”分類投放,515條商業街全部實行“定時定線”分類收運。同時,隨著越來越多主體自覺踐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全市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能力顯著增強,其中廚余垃圾分出量已達每人每日0.32千克,較2019年增加了52%,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也從2019年的40.7%提升到65.92%。

垃圾終端處理量持續減少,資源回收利用始終維持高水平,一增一減之間,是湖州生活垃圾分類社會效益的倍增和環境污染的大幅減少,也是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不斷增強。“根據省統計局、省分類辦最新調查,湖州生活垃圾分類群眾滿意度總分為93.65分,高於全省得分3.68分,已經連續四年位列全省第一。”該負責人說。

爭優創先的背后,折射著湖州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落到每一個環節、細到每一個個體的體驗。湖州市吳興區移沿山村委發動全體黨員干部和鄉賢力量,開展垃圾分類宣傳、管理和監督工作,引導農轉居居民參與生活垃圾精准分類﹔湖師附小教育集團井安小學投建“易腐垃圾就地處理站”,將食堂產出的易腐垃圾變為土狀有機肥,實現變廢為寶﹔湖城狀元街區通過實行租金減免、強化日常監管、組織員工培訓等舉措,激勵28家商戶定時定點投放生活垃圾,破解餐飲單位生活垃圾混收混運亂象……在湖州,一個“全域統籌、共治共享、綠色發展”的生活垃圾分類治理體系已經成型。

“接下來,我們將充分發揮前期課題研究、技術攻關、科技創新等先發優勢,著力推動裝修垃圾箱體清運,完善生活垃圾分類數字化應用,用心用情做好垃圾分類宣傳引導工作,推動垃圾分類深深融入湖州百姓生活。”該負責人說。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