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安吉:“共富工坊”繪就鄉村新畫卷

俞瑩、陳玉蘭
2023年05月26日10:42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湖州市安吉縣杭垓鎮竹宿民宿近段時間在創建農旅融合“共富工坊”,准備開辦竹編技藝班,面向周邊農戶招生,利用當地竹資源,提升農戶竹編技藝。“未來的竹宿‘共富工坊’,可以讓農戶參與竹編技藝學習,提高收入。”民宿負責人王正學說。

2022年以來,湖州圍繞推進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以黨建聯建為抓手、產業升級為導向,大力推進“共富工坊”建設,實施“千村建千坊、千坊興萬戶”三年行動計劃,力爭三年打造1000家“共富工坊”,持續推動農民增收、企業增效、集體增富。

安吉縣積極響應,突出黨建引領,發揮文旅助推共同富裕的積極作用,開展農旅融合“共富工坊”建設,2023年共有35家工坊加入創建序列。

“我們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旅游、農業等資源,通過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技能到人等方式,在擁有特色資源的村庄發展觀光休閑、鄉村民宿、農事體驗、文化創意等業態,推動鄉村文旅產業發展。”安吉縣文體旅游局組宣人事科科長石夢琪說。

據介紹,農旅融合“共富工坊”創建分為景點景區、鄉村民宿、農業休閑、非遺技藝、文化創意五種類型﹔力爭到2023年年底,安吉累計打造60家農旅融合“共富工坊”,其中5家農旅融合示范“共富工坊”。

據了解,景點景區型“共富工坊”輻射帶動性較強。位於安吉孝源街道觀音橋村的蔓茶灣輕奢營地剛開業不久,營地集娛樂休閑、生態農場、民宿酒店、親子互動等業態於一體,2023年,營地申報創建“蔓茶灣”工坊,探索“營地+村集體+村民”運營模式,流轉村集體土地,解決周邊閑置勞動力。據悉,農業休閑型“共富工坊”則主要做好農旅融合文章,打造適應城鄉居民崇尚自然、向往田園生活的農業休閑旅游項目。安吉梅溪鎮馬村村“果桑加工坊”主要是收購低收入家庭桑果,通過村經濟合作社統一加工、銷售,保障農戶家庭收入。

據悉,安吉將進一步強化監督指導、加強宣傳推廣,選樹培育示范典型,組織開展農旅融合示范“共富工坊”的認定工作,促進互學互鑒,打造具有地域標識的文旅金名片。同時,通過“共富工坊”創建,培養一批新型農業人才隊伍,拓展全產業鏈增值增效空間,走實鄉村振興共富路。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