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把脈中國生物醫藥發展趨勢

2023全球生物醫藥制藥工程大會舉行

董超群
2023年05月26日15:0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5月26日,“2023全球生物醫藥制藥工程大會暨ISPE中國年會”在杭州舉行。大會圍繞生物藥和化藥創新研發動向,精選行業前沿熱點、法規合規、制藥供應鏈和生產工程等多個主題進行深入交流探討。

本次大會強化品牌意識,旨在營造臨平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氛圍,核心突出三大亮點:一是接軌國際制藥指南權威機構,打造國際化產業盛典﹔會議的主要承辦單位——國際制藥工程協會(ISPE),是全球制藥工程質量體系建設的引領者,臨平區與ISPE的攜手辦會,在強化區內醫藥企業質量體系建設的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臨平區在國內醫藥產業界的知名度。二是緊貼醫藥產業發展趨勢,解答業界共性問題﹔分會場根據產業階段和產品內容的差異,設置了生物藥、化藥、生產工程、合規、制藥供應鏈、基因與細胞治療等十個主題分會場,使參會企業可以按照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選擇活動,同時,分會場主題充分貼合企業發展階段,大會邀請多名行業專業解讀最新法規,分享商業化生產運營經驗。三是走進產業一線,實地踏看區內優秀藥企﹔本次主辦方在學術交流之余,特別邀請參會企業嘉賓沿著東湖高架路感受臨平區濃郁的醫藥產業氛圍。

作為此次大會主要承辦方之一,臨平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3年,區域面積約77平方公裡。2014年1月,經浙江省科技廳、浙江省發改委批准,臨平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成立浙江省唯一的生物醫藥高新園區。2019年,“生物經濟產業集群”建設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試點。目前已引育了一批行業頭部,擁有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企業近500家,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醫藥制造產業鏈和醫療器械產業鏈,夯實了長三角地區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高地地位。

園區定位為杭州市生物醫藥布局“一核四園多點”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高端醫療器械、創新藥物為主導方向,發力於可穿戴設備、植入介入材料、診斷試劑、創新藥物等領域,努力打造浙江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高地、長三角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研發的重要基地、全國生物醫藥產業人才生態優質區。

臨平區及開發區一直重視優化營商環境,臨平政府制定出台了“99條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政”、生物醫藥專項政策,確保覆蓋產品研發、臨床試驗、注冊申報等全生命周期,引導扶持骨干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微企業勇闖天地,吸引了醫療器械、創新藥物等生物經濟重點產業相關的高新企業入駐。

除此之外,臨平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力創新公共服務,建成了覆蓋源頭創新、檢驗檢測、臨床試驗、注冊申報、銷售物流等產業鏈上下游的賦能服務平台,擁有中國(浙江)衛生健康科技研發與轉化平台、浙大基礎醫學創新研究院等技術平台。浙江省醫療器械檢驗院、浙江省醫療器械審評中心、浙江省藥監局行政審批受理中心等行政服務平台也紛紛在開發區設立分中心,共同為開發區生物醫藥企業提供高質量、專業化的技術支撐和服務保障,助力開發區生物醫藥產業轉型升級和集群發展。

近年來,開發區狠抓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多措並舉大力拓展發展空間,聚力推動國際科技合作。為進一步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完善產業上下游配套﹔不斷加強頂層設計,集聚優勢資源﹔不斷強化政策扶持,提升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水平,努力把生物醫藥產業打造成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新型支柱產業。

此次論壇進一步加強了開發區與生物醫藥各界的聯系,為彼此加深認識提供了新的渠道。未來,開發區也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以飽滿的精神和昂揚的狀態砥礪前行、開拓創新,為醫藥行業作出更多的貢獻。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