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錢塘:聚焦前沿制造 創新提質產業興城

張帆
2023年05月26日19:1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走進位於杭州市錢塘區的廣汽乘用車(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乘杭州公司”)的展廳,首先吸引人目光的是一輛傳祺GS4 PLUS拆解車——拆解車完整地展示了車上的零部件和車身每個部位所用的材料硬度。

“乘員艙內高強度鋼板使用比例高達95%,其中A柱B柱等關鍵部位使用了屈服強度高達1500MPa(兆帕)的超高強度鋼,是奧運鳥巢鋼板強度的3.2倍。而前機艙反而採用強度略低的一般強度鋼材,主要是為了撞擊時吸能,避免‘硬碰硬’,保護乘員艙內人員的安全。”廣乘杭州公司工作人員介紹。

傳祺GS4 PLUS拆解車。人民網 張帆攝

2016年,廣乘杭州公司在錢塘區成立。到2022年,該企業年度工業總產值超百億,同比增長57%,創歷史新高。目前,錢塘區集聚了3大整車(吉利、福特、廣汽)、5大品牌(吉利、福特、林肯、廣汽傳祺、合創)以及60余家汽車整車及零部件企業。2022年,該區汽車及關聯制造產業產值達766億元,汽車產量23.2萬輛,佔杭州整車產量超90%。錢塘區已初步形成了“一核、三擎、多點”的汽車產業總體布局,在全域多個點位打造科創引擎和汽車服務中心,完善了“研發—生產—供應—銷售—服務”全鏈條汽車產業生態體系。

“未來,我們還將聚焦節能汽車、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核心零部件、汽車后市場等領域,面向全國全球招大引強,力爭集聚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龍頭企業。”錢塘前進智造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沈吉吉介紹,錢塘正加快汽車產業“強鏈、補鏈、延鏈”建設,構建集研發、制造、銷售、后市場為一體的汽車全產業鏈生態,加快打造以新能源汽車轉型為依托的汽車及零部件千億級產業集群。

近年來,圍繞“先進”二字,錢塘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提升企業科技創新實力,促使企業不斷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吉利錢塘基地僅焊裝車間就使用了近350台機器人,自動化率達到90%﹔杭州長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進口美國DTG公司全自動化輪胎裝配線,結合下線堆垛機器人、自動發運排序系統等自動化設備和先進信息系統,創新‘智造+物流’模式,為汽車主機廠提供智能化輪胎裝配及配送服務。”沈吉吉舉例道。

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在錢塘區,還有許多未來產業落地開花,為產業興城添動力。

錢塘科技創新中心工作人員講解醫療運動訓練系統。人民網 張帆攝

錢塘科技創新中心工作人員講解醫療運動訓練系統。人民網 張帆攝

來到錢塘科技創新中心,可以體驗到許多人機交互系統和可穿戴健康監測系統。“比如我們這個智能健康方向盤,它可以對駕駛人員心率、呼吸率、疲勞程度、壓力、焦慮等指標進行健康監測預警。”錢塘科技創新中心副主任王顯介紹,當駕駛員雙手握住方向盤時,方向盤就會搜集信息,並將這些信息實時顯示在屏幕上。

“當前,我們一些人機交互系統、可穿戴健康監測系統已經投入生產和使用,涉及穿戴的部分通常輕薄柔軟並且零負荷,實現信息、環境與人的高效共融。部分智能應用已在公交公司開展試點,實時監測公交司機各項生理指標,規范駕駛行為,也避免了危險駕駛。”王顯說。

錢塘科技創新中心於2019年落地,打造了“三位一體”的國家任務承載平台、融合創新轉化平台、科創資源導入平台,建立跨領域、跨體制協同創新網絡,發揮著獨特的創新引領作用。近年來,該中心圍繞先進電子與智能技術開展前沿創新,構建從基礎研究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的開放式創新生態系統,打造高端創新技術帶和產業集群,全力支撐浙江“三大科創高地”建設。

“當前,我們在新一代超薄智能芯片與微系統領域實現了‘彎道超車’,多個性能指標國際領先。”王顯介紹,此外在運動健康、智慧醫療、智能交通等領域,中心的創新研發也具備巨大應用潛力。截至目前,錢塘科技創新中心累計專利申請共162件,其中發明142件、實用新型18件﹔累計專利授權共39件,其中發明23件、實用新型15件。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