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總投資超百億 浙中城市群水資源配置工程全面啟動

2023年05月26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26日,浙中城市群水資源配置工程順利完成前期勘察咨詢招標。據悉,這是浙江水網省級先導區建設第一個跨市重大水資源配置通道工程,標志著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啟動,進入實質性勘察設計階段。

浙中城市群水資源配置工程是浙江水網“三縱八橫十樞”總體格局的“一縱”,已列入全國“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和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的重大水利項目,是一項橫跨衢州、金華等地區的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工程總投資約120億元。

連通“浙江之心”

金衢盆地是“浙江之心”,浙中城市群是浙江省“四大都市區、三大城市群”之一。但由於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其發展受到制約。

圍繞解決衢州市區、龍游以及金華市區、蘭溪、義烏、永康等浙中地區優質水缺乏問題,《浙江省水資源節約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首次提出浙中城市群水資源配置通道工程,旨在盤活衢州市優質水存量,實施跨區域引調水工程,緩解金義都市區等地的用水緊張局面,從而破解長期擠佔農灌和生態用水的被動局面,系統改善沿線河湖水生態環境。

根據規劃,該項目向金華地區近期配水量為1.7億至2.5億立方米/年,遠期將延伸至紹興市﹔近期引水線路總長約140公裡,從衢州烏溪江引水至金華,供水范圍為金華市區、蘭溪市、義烏市和永康市以及衢州柯城區、衢江區和龍游縣等地,受益人口約620萬人。

跨流域區域協調推進

2023年1月,浙江省水利廳黨組書記李銳帶隊赴金華、衢州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圍繞浙中城市群水資源配置工程開展專題調研,聽取建議訴求,研究破題思路,增強信心動力,並召開前期協調組第一次會議。

這是浙江省水利廳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的一個側影。據悉,浙江省水利廳於2023年年初牽頭成立了以廳主要領導為組長、廳分管領導和兩市分管副市長為副組長的前期工作協調組及工作模塊,並明確浙江省錢塘江流域中心牽頭開展項目前期招標工作。

隨后,金華、衢州兩市及沿線相關地區陸續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和水利局主要領導為召集人的工作模塊,統籌協調項目前期推進工作。

在省級主導、省市聯動的跨流域區域工程前期協調機制的統領下,浙江省錢塘江流域中心迅速會同金華、衢州兩市水利局建立了“一周一計劃、一周一會商、一周一報告”工作推進機制,明確了“屬地責任主體+省級協調指導督促”工作責任體系,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項目建設范圍、實施內容、費用分攤、專題研究內容等重要事項的商定,完成招標文件及招標公告發布等重要事項的辦理,為順利完成項目前期招標工作打下基礎。

隨著項目前期工作正式全面啟動,5月26日,錢塘江流域中心第一時間召集兩市水利局、勘測設計中標單位等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下階段工作計劃、工作重點及推進舉措。

“接下來,我們將實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各項工作按照時間節點高效推進,推動前期各項工作抓緊干、往前趕,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錢塘江流域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葛芳妙、胡敏杰)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