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正式運行

2023年05月26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26日,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水務集團舉辦“迎亞運、提水質、立新功”暨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正式運行啟動儀式。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全景。杭州市水務集團供圖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是一項提高杭州城西區域引水配水質量、改善西溪濕地水質的民生工程。該工程由杭州市城管局牽頭、杭州市水務集團具體實施,取水規模保持原錢塘江(珊瑚沙)引水入城工程取水樞紐的取水規模不變(最大設計流量為25立方米/秒)。

建設期間及項目試運營以來,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水務集團始終將其作為服務保障杭州亞運會的重要實踐,建立了項目建設推進例會制度、雙重服務保障機制,高質量抓好建設施工、安全質量、設備工藝調試等各項工作。

2023年以來,雙方結合主題教育,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不斷推進各項舉措走實走深,扎實做好設備維護、水淨化處理、引水配水等試運行工作,進一步提升了運維能力和管理水平,為項目正式運行和更好保障提升西溪濕地、城西等區域河道水質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1年初開始,杭州市城管局、杭州市水務集團經過系統謀劃、多方協調,項目前期跑出了“加速度”。自2022年1月正式開工建設以來,該工程堅持高目標、高標准、高要求,狠抓安全質量,嚴控關鍵工序,確保工程建設安全有序高效推進,順利攻克了不停水狀態下施打鋼板樁導流牆及出水閘圍堰施工等難點,並按照亞運保障的總目標,克服了不斷水施工和跨汛期施工,歷時9個月,於2022年9月底完成竣工驗收,一江清水順利匯入西溪濕地及城西河網。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出水閘。杭州市水務集團供圖

據悉,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主要採用絮凝沉澱和污泥干化兩大工藝,引入錢塘江水進行淨化處理,並配送至城西(包括杭州西湖區、杭州余杭區五常片區),特別是西溪濕地,水淨化能力達到8.5—10.2立方米/秒。

目前,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已安全平穩試運行200余天,實現引配水近2億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西溪濕地生態補水水質,進一步提升了濕地的整體生態環境,對豐富生物多樣性及物種群落生境穩定性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也有效惠及城西至大城北的杭州城市河道,進一步提升了河道水體水質。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科學調度和集中管控,不斷提升引配水工作的專業能力和保障水平,杭州市水務集團制水分公司在前一階段試運行工作的基礎上,專門成立引配水中心,負責運維管理引水清水入城工程、珊瑚沙水庫(泵站)、白塔嶺泵站及赤山埠預處理場,並積極推進實施數字化生產調度,在中控室即可實現對主要設備和儀器儀表的實時監測和操控。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絮凝劑混合區。杭州市水務集團供圖

杭州市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集團將為“兩個先行”杭州實踐和亞運保障工作貢獻更大力量。(張鵬)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