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河湖長制為抓手 溫州打響保護母親河行動

2023年05月31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通過市級總河長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場保護母親河行動在溫州甌江畔打響。

近年來,溫州聚焦甌江兩岸沿線、塘河兩岸沿線、歷史文化街區、中央綠軸、三垟濕地等“兩線三片”,大力推進開發建設。

作為“兩線三片”亮點區塊之一,甌江兩岸沿線特別是溫州永嘉花岩頭—甌江河口段,成為了彰顯溫州城市功能品質、形成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的重要支點。

然而,伴隨著經濟要素的不斷匯聚,甌江沿線生態環境正在遭受不同程度的影響,守護甌江行洪安全底線和生態保護紅線、進一步提升甌江水域沿岸人居環境的行動迫在眉睫。

在總河長牽頭謀劃部署下,1月16日,甌江沿線生態環境整治工作方案會召開,決定由市河長辦牽頭,開展甌江(永嘉花岩頭—甌江河口)沿線生態環境整治專項行動﹔4月,溫州市委辦、市府辦聯合印發《甌江沿線生態環境整治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5月,溫州市2023年第1號總河長令簽發,將大力開展甌江沿線生態環境整治行動作為2023年河湖長制工作的重點工作……

其中,《甌江沿線生態環境整治行動實施方案》明確了總體要求、工作任務、實施步驟、工作要求,系統謀劃了水岸“治十亂”、入江(海)排污口整治、打擊建筑垃圾及泥漿非法傾倒、船舶港口污染整治、岸線“六化”等五大行動。

溫州以解決甌江沿線生態環境問題為目標,明確各級河湖長職責,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整治行動啟動后,溫州鹿城、龍灣、樂清、永嘉等地迅速響應,由縣級總河長抓總牽頭,召開工作部署會,立足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層層落實責任﹔鄉、村級河長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抓實抓細抓好整治行動。

實施方案以河湖長制為引領,以守護甌江行洪安全底線和生態保護紅線,提升人居環境、推動共同富裕為目標。溫州市成立工作專班,日常工作由市河長辦牽頭,各部門協同作戰,流域內各級黨委、政府上下聯動,合力推進甌江沿線生態環境整治行動。

同時,實施方案明確,由水利局、生態環境局、綜合行政執法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為牽頭單位開展五大行動,各級各有關部門需有條不紊、系統聯動,對甌江沿線組織天上(無人機)和地面排查相結合,明確需整改點位、責任主體、整改期限,全面加快推進整治工作,為保護母親河凝聚合力。

為讓河湖長制“長牙”“帶電”,溫州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督查室、市河長辦及相關市級部門聯合組建了督查組,不定期組織現場督查。此外,整治行動按照“即查即改、分類推進”的原則,所有問題明確整改時間、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排定計劃表,強化問題整改銷號。

屬地鎮(街)及水利、執法等相關部門人員以水陸空結合的方式開展地毯式排查甌江沿線各類歷史遺留問題。為確保工作不留盲區,各地還在行政區域交界處往外延伸一公裡進行全覆蓋排查。

截至目前,溫州市累計出動排查人員1.3萬余人次,累計排查水岸“十亂”、入江(海)排污口、建筑垃圾及泥漿非法傾倒、船舶港口污染等4類問題489個,其中已完成整治460個、拆除各類違建500余處、拆除違章面積8000余平方米以及清運垃圾、渣土淤泥約3.5萬立方米。

下一步,溫州將持續推進問題滾動銷號制,直至全面完成整治和鞏固提升,從而推動甌江水生態環境保護邁上新台階,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助力。(徐鶴群、翁思思、上官宗盼)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