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一小”需求 寧波市新碶街道全面融合“兒童友好理念”

2023年05月31日13: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兒童嘉年華、親子運動會、少兒電影大放送……“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寧波市北侖區新碶街道未來社區裡處處歡聲笑語,孩子們享受著童年的快樂時光。

目前,新碶街道共有6個社區入選省級未來社區創建名單。在未來社區創建過程中,街道始終聚焦“一小”需求,將教育場景落到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為孩子們營造兼具學養和審美的“第三成長空間”。

“新碶以未來社區創建為抓手,統籌聯動現代社區、兒童友好城區等專項行動,精准把握需求,著力打造以兒童為中心、以家庭為基礎、以社區為紐帶的高品質品質‘一小’生活圈,讓兒童於當下‘遇見’未來。”新碶街道辦事處主任張麗輝表示。

踐行幼有善育 不負鄰裡所“托”

新碶街道向陽社區共有近2萬名居民,但隻有1所公辦幼兒園,托育機構更是幾乎空白。為此,新碶和教育部門在6個月時間完成了一所幼兒園的裝修工程。2022年10月,北侖區第二家推出公辦托育班的幼兒園正式開園。

幼兒園加開小小班的托幼一體模式,更適合場地比較充足、學位相對富裕的新建社區。針對不同類型社區,新碶街道多措並舉、因地制宜、大膽嘗試,積極探索多元化托育體系。2021年,新碶對接北侖區衛健局,盤活老婚姻登記處,開辦了寧波首家“公字頭”托育園。2022年,新碶又聯手北侖區住建局和北侖區衛健局,盤活老房產交易中心,開辦了托育園分園。盤活閑置資產、見縫插針植入、主管部門運營成為舊改類未來社區創新幼托服務的重要舉措。

瞄准優質普惠 打造幸福標杆

近期,位於新碶街道星陽未來社區(海棠)的“三味書屋”傳來琅琅讀書聲,這裡正在舉行“世界讀書日,書香伴成長”親子閱讀系列活動。

“三味書屋是寧波首個開在小區裡的城市書房。以‘黨建+志願’組織形式,定期開展親子閱讀等活動。”海棠社區主任張君娜表示,接下來,社區還將繼續整合資源,不斷從陣地、隊伍、活動三個維度積極探索未來社區兒童‘第三成長空間’新路徑。

2023年3月,針對3到8歲學齡兒童,新碶街道凌霄社區還開設了向日葵親子小屋,推出免費公益早教課,內容包括黏土制作、剪紙、舊物改造等。

“當前新碶各個未來社區都在積極對接優質教育資源,整合多種社會力量參與公益品牌項目打造,著力將早教課堂延伸至社區,讓親子家庭更具幸福感。”新碶街道未來社區專班負責人、黨工委委員徐偉表示。

深諳孩童天性 秀出“友好”花樣

新碶街道杜鵑社區是一個擁有1.2萬余名居民的老社區。2022年,街道對老舊小區低效空間開展適兒化改造,主打愛幼文化的長頸鹿兒童樂園在此竣工完成。

2023年,街道將華山路南側綠地提升納入重點項目清單,其中,新建戶外沙坑,增設活動設施,打造孩子快樂玩耍、家長舒適看護的兒童場所是該工程的核心內容。

2023年2月,位於新碶街道凌霄社區的岷山路兒童友好街區開工建設。項目串聯區青少年宮、摩天輪、社區服務中心、幼兒園等多個節點,打造出兼具教育、游樂、健康成長的兒童空間。

…………

在新碶街道,“兒童友好理念”已全面融入未來社區建設的角角落落。從規劃到實施,從硬件到軟件,從改變到蛻變,街道旨在讓城市更加溫馨、更具活力、更有溫度、更能滿足兒童所需。(張曄、熊鵬、陳紅)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