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濱江政協:委員協商議事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2023年05月31日13: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要平等保護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為市場主體創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是法治的最大價值所在。”“我建議專項整治網絡黑灰產,加大對黑公關、刷單炒信、仿冒抄襲、網暴等行為的追查及處罰力度,保障企業正常經營環境。”……日前,在一場以“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助力打造營商優質區”為主題的“請你來協商”活動中,杭州高新區(濱江)政協委員們紛紛建言,旨在充分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推動經濟發展穩進提質。

近年來,杭州高新區(濱江)聚焦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創新動力,把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貫徹到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不斷在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上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績。探索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深化知識產權保護、試點股權轉讓一件事改革、深化“大綜合一體化”執法改革、輕微違法行為柔性執法、制定合規標准規范、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妥善辦理涉企案件、構建檢察服務鏈條等一系列措施實施,讓各市場主體在法治軌道上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專心創業。

會上,來自各行各業的政協委員以及企業代表圍繞企業現實需求、保護合法權益、維權難點痛點、監管執法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結合從業經歷和調研中遇到的問題,長期從事律師工作的政協委員吳惟明建議建立更為完善的企業信用公示及修復機制,在訴訟財產保全中依法保障被查封賬戶企業的合法權益和訴求,為企業提供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隨后,政協委員鄭斌聚焦服務覆蓋面有待提高、服務銜接有待加強等情況,建議在《杭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基礎上,出台細則條例、引導政策,完善企業法律服務平台,盡可能幫助企業消除不必要的風險和隱患。

針對互聯網知識產權侵權現象,政協委員黃鋒建議政府部門加強協同,開展線上線下聯動打擊,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和持續創新的動力。政協委員王真震作為一名數據智能領域的創業者,認為要發揮數智賦能的效用,推動數字技術與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如搭建違法違規類案的智能監督模型等,聚焦市場主體的訴求、痛點,為優化營商環境賦能。

濱江區區長鄭迪表示,杭州高新區(濱江)將全面查找差距、做好調查研究、強化改進提升,全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我們要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深化行政執法改革,創新司法服務供給,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全力營造尊法守法濃厚氛圍。”

據了解,此次協商活動通過濱江政協·掌上履職平台“濱協商”進行了全程直播,不少委員積極參與了線上討論。“我們會持續深入跟蹤,體現政協關心,堅持多方聯動和多種方式,發揮政協‘搭台’功能,找問題、想原因、提建議,共同推動高新區(濱江)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再上新台階。”濱江區政協相關負責人說。(顏利飛、徐立)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