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科技人才雙賦能

杭州建德草莓四季“不斷更”

胡月華、洪亮
2023年06月01日08:2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眾所周知,草莓喜溫涼,成熟季一般在1至3月。可眼下,杭州建德市大同鎮西鄉草莓園溫室大棚裡卻結出不少成熟的草莓。5月31日,草莓種植大戶李建偉指著5個蓋有黑色遮陽網的大棚對記者說,這便是由浙江省農科院、建德市農業農村局的草莓專家共同幫扶研發的“四季草莓”試驗大棚。

  “得益於農業科技的發達和草莓專家的技術,讓我們四季都能採摘新鮮草莓,不僅解決草莓大棚長時間閑置的問題,還增加了營業收入。”他高興地說。

  記者驚喜地發現,大棚內並沒有想象中的悶熱,就像走進空調房。“外面氣溫35℃,這個棚裡卻隻有17℃左右。”李建偉說,入口處超大的排風扇讓大棚裡散熱降溫,保持空氣流通,這是其一。

  “另外,張博士還教我們安裝了風機濕帘,來控制大棚內的溫度、濕度,再結合光照和土壤的變化,模擬出適合草莓生長的環境。”他口中的“張博士”,正是省農科院的草莓專家張豫超,除了線上培訓外,張豫超還多次帶領團隊來到西鄉草莓園進行現場指導,從把關“四季草莓”育苗技術,到以高架無土栽培技術種植,全過程跟進。

  看到一顆顆成熟的草莓挂在枝頭,張豫超信心滿滿地說,“我們計劃三年內將草莓育苗的成功率提升到85%以上,畝均繁育生產苗也將達到4.5萬株,屆時可以讓更多莓農受益。”

  2023年,李建偉拿出了2畝草莓地用於“四季草莓”試驗,目前已經到了收獲的季節。“試種品種主要是越雪妃和建德紅,預計產量在2000斤左右,每斤可以賣到六七十元,等技術成熟穩定后,我們300多畝基地全部種上‘四季草莓’,預計可以增加近300萬元。”他說。

  近年來,建德市大同鎮以“農業科技+人才聯動”推動產業發展,在黨委政府“招才引智”“兩進兩回”雙輪驅動下,高層次人才合作項目如雨后春筍般顯露,一批農業龍頭企業成立了博士創新站,某農場設立大同鎮首個農業專家工作站,而以草莓基地為基礎打造的西鄉草莓共富工坊,更是將人才、技術、產業等要素通過坊長機制串聯起來,作為大同鎮推動“村企民”一體聯動實現共富的載體抓手。截至目前,西鄉草莓工坊已累計提供本地務工3665人次,帶動村集體增收170余萬元,增加村民直接收入80余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為企業謀劃更多解題路線、尋找更好的發展路徑、匹配更專業的人才,打通助企、帶富村與民的‘最后一公裡’。同時,做好項目對接、人才服務、政策配套等固定動作,發揮人才賦能作用,推動產業更好更快發展,描繪共富底色。”大同鎮人才辦負責人葛博浩表示。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