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播種面積、單產和總產量呈“三增”局面

湖州市春糧田裡種出三本“升級賬”

徐斌姬
2023年06月01日08:32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又是一年好“豐”景。連日來,湖州市42萬多畝小麥陸續進入成熟待收期,農戶們搶抓農時開鐮收割。

  在湖州吳興區東林鎮保國村一片金黃色的麥田裡,8台收割機來回穿梭,全程機械化作業搶收小麥。這片小麥地負責人尚小軍告訴記者,2023年的小麥長勢不錯,畝產量可達350公斤左右, 2800畝5天左右就可以收完。

  來自湖州市農業農村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湖州市春糧播種面積45.45萬畝、同比增加35.35%,其中小麥播種面積42.21萬畝、同比增加39.12%﹔預計單產達318.6公斤/畝、同比增加6.55%﹔預測總產量14.48萬噸、同比增加46.27%。

  春糧播種面積、單產和總產量呈“三增”局面的背后,是堅持穩面積和提標准兩手抓,守牢糧食生產“基本盤”。據悉,湖州市穩妥有序完成糧功區“非糧化”整治,共計整治優化面積38.41萬畝,並組織開展農田建設和高標田工程質量整治攻堅行動,2023年已新建高標田面積1.45萬畝,完成年度任務的53%。最新通報顯示,湖州市農田建設項目綜合形象進度達54.3%,排名全省第一。

  農戶種糧積極性的提高,同樣是多種糧、種好糧的重要原因。“今年以來,我市繼續落實規模糧油種植補貼等常態化補貼政策,並將規模糧油補貼中‘稻麥’復種調整為‘稻麥油’復種,市本級規模種糧補貼達到每畝310元。”湖州市農業農村局介紹,安吉縣創新推出水稻濕地生態補償,畝均補助220元至250元,全市及時發放256.9萬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1億元耕地地力補貼,極大提高了農業主體種糧積極性。

  先進農業技術的廣泛應用和農技推廣責任制的全面落實,也是湖州市糧食增收的關鍵。目前,湖州市推廣水稻綠色主導品種覆蓋率達91.53%,水稻耕種收機械化率預計達92.1%﹔全市推廣未來農場運行、稻漁共生等“4+4模式”面積40.34萬畝,畝均效益達3000元。另一方面,50畝以上的規模種糧大戶與農技專家結對實現全覆蓋,並開展春季集中服務,2023年以來累計服務主體1510戶,出動各類人員2549人次。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