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一米視角聽“童聲” 讓“兒童友好”惠及每一個孩子

伍慧、胡青藍
2023年06月01日08:39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每期一個事實議題,孩子們分組PK。一本正經侃侃而談的她,是我所不熟悉的……”前段時間,寧波中河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林子汕參與了街道組織的“兒童觀察團”討論活動后,她媽媽很開心地在朋友圈“晒”出了這段話。

按照國際《兒童權利公約》標准,寧波18周歲以下兒童有144萬人。在2022年全面啟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以來,寧波正積極努力地讓“兒童友好”惠及每一個孩子。通過實施“寧波兒童友好·光合計劃”,構建“樹目標、鑄體系、分時序、明標准、理場景、謀特色”六個維度工作體系,將“光合計劃”打造成為具有寧波辨識度的體系化發展路徑。“我在寧波擁抱你”成為城市和孩子對友好未來的共同暢想和期待。

一年來,寧波打造“家門口”入托工程,新增托位8229個、新增學位4.47萬個,完成全市60多萬名中小學生脊柱側彎普查,干預治療近6萬人次﹔建成“最美上學路”100余條、建設婦女兒童綜合服務驛站209個,建成市級以上示范兒童之家190家。

“近年來,我們在全省首推兒童友好地鐵專列、商圈,建設全齡段、無動力兒童專類公園、高鐵站兒童等候區,‘甬有善育’‘甬有優學’等入選2022年寧波10件民生實事項目,29個社區被認定為寧波市首批兒童友好社區。今年4月,寧波成功入選第二批建設國家兒童友好城市名單。”寧波市婦聯相關負責人說。

在東海之濱的四明大地上,一米高度、兒童友好,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和行動。

走進寧波鎮海區駱駝街道“友伴·新晨”兒童友好鄰裡中心,滿滿的兒童友好設計風格扑面而來。作為鎮海首個兒童友好主題的鄰裡中心,這裡為孩子們量身定制兒童會客廳、兒童劇場、一米讀書角、mini直播間、24小時城市書屋等空間場景。“中心集休閑娛樂、讀書交友、社團活動、公益直播等於一體,‘一站式’滿足兒童在安全、社交、娛樂、學習、休閑、實踐體驗等方面的需求。”駱駝街道新晨社區黨總支書記林琳說。

2022年,寧波市婦女兒童醫院挂牌成立“兒童友好病區”,對病區公共區域、病房等進行適兒化改造,將兒童友好的理念貫穿於病區的每個角落。“充滿童趣的硬件設施,拉近了病區與患兒之間的距離,有效緩解了兒童來院時的恐懼心理及家長們的焦慮情緒。”該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其實,兒童友好的理念不僅僅體現在硬件設施上,更體現在傾聽兒童的心聲、尊重他們的想法上。

“今年亞運會的舉辦地在哪裡?舉辦時間是什麼時候?我們能為亞運做什麼?”日前,小朋友們在寧波鄞州區萬象匯四樓進行了一番火熱的“探討”。據了解,針對民生關注度較高、兒童權益關聯度較高的事項,鄞州區中河街道以每月一次“兒童觀察團”的形式鼓勵兒童開展調研和討論,為學校和社區建設獻計獻策,提升兒童表達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培養兒童社會責任感,探索“兒童帶動家庭、家庭賦能街區”的基層治理路徑。

“‘兒童觀察團’的形式可以鼓勵兒童自由表達,培養他們的小主人翁意識。從兒童的視角看問題,才能讓發展更有溫度,讓兒童擁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培育了形式多樣的‘兒童觀察團’100余個。”寧波市婦聯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