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麗水市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打開新的窗口

麗水遂昌多措並舉全面打造生物多樣性學校

劉燁恆、朱敏、黃綺賢
2023年06月01日08:43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同學們,注意觀察車前草的性狀特征,它直根長,側根多且肉質少……”日前,麗水遂昌縣金竹鎮中心小學的中藥材文化種植園內格外熱鬧,四年級中草藥社團的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紛紛化身“小李時珍”,在園內採摘、學習車前草及相關知識。

  金竹鎮是遂昌中藥材種植的重點鄉鎮之一,近年來,金竹鎮中心小學立足得天獨厚的鄉土優勢,通過開發中藥材校本課程,以“本草園”、中醫書吧、常用中草藥展廳等模式,將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利用與中國傳統中醫藥文化相結合,打造集傳播、科普、教育為一體的生物多樣性學校。

  挑揀、晾晒、烘干、壓制……除了親手採摘中草藥,活動中,同學們還體驗了中藥標本制作全過程。“學校組織的中草藥社團活動非常有趣,讓我們既可以在‘玩’中學習到很多課本上沒有的中醫藥知識,又可以增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金竹鎮中心小學四年級學生朱梓韓說。

  金竹鎮中心小學開發的中藥材校本課程,是遂昌縣全面打造生物多樣性學校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遂昌依托縣域自然資源稟賦優勢與人文薈萃,結合教育宣傳、勞動基地打造、課程建設等形式,系統開展生物多樣性學校創建,深度探索五育並舉、融合育人的最佳方式。

  目前,遂昌縣已建成金竹鎮中心小學、黃沙腰鎮中心小學、應村鄉中心小學三所生物多樣性學校。其中,黃沙腰鎮中心小學依托九龍山自然保護區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建成九龍生態館、九龍植物標本制作室,並開設了九龍之牆、九龍之聲等九龍文化系列課程,全面培養學生崇尚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應村鄉中心小學則根植竹鄉文化土壤,利用竹資源建起了竹文化展覽館、竹藝工坊等,積極舉辦“識竹種竹”“尋找春天”等勞動實踐活動,全力打造有情懷、有溫度、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物多樣性學校。

  “打造生物多樣性學校是教育理念和教育形式的一種創新,不僅能進一步深化‘學在遂昌’教育品牌內涵,同時也是推進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一種渠道。”遂昌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利用學校的生物多樣性場域、設施、教師和課程,讓學生以及公眾近距離感受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和魅力。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