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條路線串聯六大品牌

湖州安吉山川鄉旅游黨建示范帶“吸睛惠民”

俞瑩
2023年06月06日09:17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眼下,湖州市安吉縣山川鄉高家堂村正著手打造“閃亮仙龍湖”夜光經濟品牌,布局“夜光+科技+體驗”的格局,配套集裝箱夜市、酒吧、燈光秀等業態,軟性植入黨員服務隊,應對游客偶遇的突發狀況﹔大裡村“戶外天堂”旅游黨建品牌以青年戶外的海陸空全方位運動為主題,激發新一輪的鄉村創業。

2個新建成的露營基地、1個移動咖啡館、1家星球餐廳、1個“鄉村運營官”,這是安吉縣山川鄉2023年啟動“一村一品”建設、打造旅游黨建示范帶以來,最偏遠的山村九畝村的“戰績”。

九畝村海拔820米,是浙北地區“最高”的行政村。如何突破區位制約、做優鄉村經營,一直是擺在鄉、村兩級班子面前的難題。

“年初,我們創立‘嶺上花開’旅游黨建品牌,招募‘鄉村運營官’,村企合作,用專業的團隊對村庄進行整村運營,讓鄉村振興之花在高山之巔綻放。”九畝村黨支部書記諸海波介紹,2023年1至5月,來村裡旅游的游客達13萬人次,旅游收入180萬元,較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20%和18%。

2022年,山川鄉以建設“鄉域5分鐘旅游黨群服務圈”為目標,新建青年創業黨群服務點、農家樂協會黨群服務點等旅游黨建設施。同時,將紅色研學基地、雲上草原、服務驛站等串點成線,構建山川特色的旅游黨建主線路。

“在此基礎上,今年我們積極打造旅游黨建示范帶,一條路線串聯6個村的六大黨建品牌。一村一特色,找准各自的發展方向,做強村庄經營,讓老百姓‘鼓’口袋、‘富’腦袋。”山川鄉黨委委員李鵬飛說。

“人才社區”是山川村的特色品牌,提供優質服務,招引各類藝術家、青年創業者,是該品牌的核心內涵。近日,品牌建設帶來新成果:該村的人才創業百人樓又有兩個青年團隊成功入駐。

“圍繞藝術做項目規劃,我們最近已在山川成功吸引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的相關活動,邀請到清華大學等高校的美術學院教授來研討。”此次入駐的浙江某文旅有限公司負責人樓敏介紹,下一步,公司還將邀請10名駐地藝術家來此做大型雕塑,用藝術點亮鄉村,引流的同時也能為山區群眾提供陽春白雪式的高層次文化供給。

有引領、有創新、有示范更有成果,“旅游黨建看山川”逐漸從一句口號走進現實。“在配合六大品牌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時,也關注黨員服務。”山川鄉黨委書記王孟天說,鄉裡正謀劃推出山川智慧黨建服務系統,以營銷旅游產品的手段推介山川特色黨建﹔開通黨員24小時在線服務,實現哪裡有項目,黨組織就跟進到哪裡,哪裡有游客,黨員就服務到哪裡。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