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真金白銀支持“千萬工程” 2023年已下達補助資金10.7億元

2023年10月19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0月19日電 (記者汪瑞華)為加快實施“千村引領 萬村升級”工程,安徽多措並舉,強化財政支撐保障作用,今年省級補助資金10.7億元已下達有關縣(區),支持838個省級中心村建設。

根據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實施“千村引領、萬村升級”工程的《意見》,每年建設200個精品示范村,到2027年建設1000個以上的精品示范村。同時,在已建的7395個省級中心村基礎上,每年再建設800個省級中心村,到2027年總數達到1萬個以上。

前不久,安徽省實施“千村引領、萬村升級”工程中首批次精品示范村建設名單公布,共200個行政村入選。

《意見》明確,在保持原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投入不變的基礎上,省級財政下達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債券不少於20億元支持各地開展和美鄉村建設,實現鄉村建設領域投資新突破。

同時,各地在省級下達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限額內,按照平均每村1000萬元的標准支持精品示范村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鼓勵社會資本以村企共建、捐資助建等多種方式投入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鼓勵各地結合實際設立鄉村振興基金、成立鄉村振興投資公司,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財政支持實施“千村引領、萬村升級”工程,既有真金白銀的增量投入,也有存量資金的優化整合,還有投入方式的創新探索,通過多措並舉,強化財政支撐保障作用。

一方面新增政策資金,支持“千村引領”。從2023年起,在下達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限額內,按照平均每村1000萬元,每年支持200個左右精品示范村建設,計劃到2027年建設1000個以上精品示范村,資金用於實施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

另一方面持續加大投入,支持“萬村升級”。安徽省財政每年安排資金10億元左右,支持800個左右省級中心村建設,按照原脫貧縣、皖北地區、行蓄洪區每村150萬元,其他地區每村100萬元標准,對各地省級中心村建設給予補助,到2027年全省超過10000個以上省級中心村,資金用於人居環境改善和鄉村產業發展等。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