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萨赫勒五国集团峰会聚焦反恐

万宇
2020年07月0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萨赫勒五国集团峰会日前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与会各方同意将加强现有军事合作,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参加此次峰会的除萨赫勒五国集团——尼日尔、乍得、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和马里总统外,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联合国、欧盟、非盟和法语国家组织也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法国与萨赫勒五国集团今年1月曾举行峰会,商讨加强军事合作,打击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通过增兵等措施,联合反恐行动在军事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根据法国军方的数据,数月间有数百名极端分子被消灭,其中包括6月初被击毙的“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头目。

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在峰会上表示,目前取得的军事成果仍然有限。利比亚国内冲突正对本地区安全局势造成负面影响,恐怖势力在萨赫勒地区仍不断扩散。加祖瓦尼还呼吁免除区域内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因为疫情导致各国财政困难,将加大地区反恐难度。

以视频方式参加此次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近几个月来,新冠肺炎大流行、气候变化、经济不景气等因素,令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面临更高风险。萨赫勒各国原本脆弱的经济社会形势受到考验。古特雷斯指出,萨赫勒地区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是区域性和跨国性的。贫困、粮食不安全、治理不善、气候变化等因素相互叠加,令当地安全局势更趋恶化。

目前萨赫勒五国均出现疫情本地传播,由于医疗资源缺乏,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高于周边国家。马里近来政治局势动荡,部族矛盾激化。之前在马里北部遭打击的宗教极端组织乘虚而入,许多武装团体借冲突之机招兵买马,渗透到马里中部。

法国波尔多政治学院非洲问题专家萨利姆·切纳表示,目前区域内恐怖组织正在整合重组,试图统一并协调行动,这一动向值得警惕。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马克·拉弗涅指出:“只有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地区发展,才能铲除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6日 16 版)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