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惊艳亮相

嘉丝联茧库实现华丽转身

潘晓琴、钟永山
2021年07月03日09: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昨惊艳亮相

连日来,一批接一批的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成果亮相,刷爆嘉兴人的朋友圈。昨晚(7月2日),嘉兴人再次迎来一个新的惊喜——“九水连心”建筑空间光雕秀《光禾》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大家在嘉兴市制丝针织联合厂(以下简称“嘉丝联”)茧库建筑上欣赏到了由国内外一流团队为嘉兴量身定制的3D光影艺术。

据悉,7月2日至5日为《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试运行阶段,每晚6时半起,现场进行红歌串烧表演,晚上7时半开始光雕秀表演。

当老建筑遇到光雕秀

工业遗存实现华丽转身

光雕秀是一种特殊的投影技术,通过声音、灯光相结合以达到交互叙事的影音互动效果。

“这场嘉兴古运河畔的‘茧库光雕秀’,是一次工业老建筑空间更新的艺术创作。我们通过一组黛色与天青色的线网交织,让两栋老建筑产生新的空间对话,在夜幕的衬托下,以光雕秀的手法,讲述嘉兴运河文化与丝绸有关的‘前世今生’。”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总工程师、中国·欧盟国际艺术节首席空间艺术专家、《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总导演钟律表示,这次光雕秀也是“九水连心”项目重要的一个空间剧场演出。

嘉丝联茧库位于苏州塘畔,是嘉兴丝绸历史发展的见证者。1926年开始筹备建设的嘉丝联曾几番更名、几经兴衰,并创建了著名商标“金三塔”,至今名扬海内外。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嘉丝联茧库逐渐变成了老的工业遗存。

钟律说,空间蝶变就是《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的构思主线,它反映了运河的地域印记,茧库的功能转换,线是茧库的记忆,亦是“九水”的空间通连,光影交织,梦幻璀璨,“当年的茧库也在光雕秀的空间艺术载体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四个篇章

讲述嘉兴丝绸“前世今生”

《光禾》建筑空间光雕秀表演全长15分钟,分“水·光与生命”“丝·光与土地”“风·光与浮影”“幻·光与未来”四个篇章,呈现“禾城出万物世界”的无限变化。

在第一篇章“水·光与生命”中,光雕秀展现了绵绵细雨逐渐汇聚成湖泊,阵阵水波渐渐映出古老纹样。市民可随着光影交织而成的水流画面,走进嘉兴的过去,走进历史,走进马家浜文化的古老遗存。在这一篇章中,有很多嘉兴的文物会通过光雕的方式呈现。

进入第二篇章“丝·光与土地”,光雕秀展现了丝茧绘就的东方诗境美。江南的空气,在光的穿透下,折射出“江南五色”诗意韵味,编织出富饶的江南耕织图,表达了江南特有的丝绸文化与运河漕运的关系。

第三篇章“风·光与浮影”展现的是“浮影之光,轻抚大地”。市民通过光雕秀可以看到一幅幅城市景象:嘉禾沃野、千顷湖荡、菱舟唱晚、鱼跃鸢飞,多幕禾城风景犹如流动的浮影,穿越时空,遇见光彩,如同在翻阅一本立体书。

第四篇章“幻·光与未来”展现的是未来之光。作为嘉兴市市花的石榴与杜鹃在这一幕中出现,同时代表“五彩嘉兴”的五色也会在最后出现,展现出嘉兴勇猛精进、奔向未来的自信与气势。

创作历时半年

精心打磨每一个细节

“取名《光禾》,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一部为禾城定制的光雕秀;另一方面取谐音‘光合’,寓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在光的照射下,信仰通过‘光合作用’成为城市的价值梦想,激发奋进的动力。”谈及此次光雕秀的创作,钟律坦言,这是一个漫长而“较真”的过程。

《光禾》整个创作历时半年,特别邀请了著名音乐人罗威为剧本定制音乐,邀请了比利时的DIRTY MONITOR数字艺术工作室为剧本作了光雕视觉呈现。

由于受疫情等方面影响,前期与比利时团队均以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沟通。为了呈现最具嘉兴特色的光雕效果,钟律还跑遍了嘉兴各大文化博物馆,专门搜集了与嘉兴相关的图画书籍,寄往比利时。

在音乐创作上,《光禾》更是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比如在整场表演中,会出现书籍翻阅的声音,音效录音时专门找来了宣纸录制。

在呈现中,《光禾》还将茧库在20世纪30年代的建筑形态进行光雕复刻。同时,因为这是一场基于建筑的光雕秀,国内团队对整个建筑进行了精密测绘,将精准的数据传至比利时,从而打造出了这场与建筑完全融为一体的光影视觉盛宴。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