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新增8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裘建锋

2020年04月26日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新增8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记者昨天(4月25日)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已经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布,来自嘉兴的腾讯众创空间乌镇、楼友会·海盐众创空间等8个众创空间榜上有名。从上榜数量来看,嘉兴列全省第二。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支持众创空间的发展,打造富有自身特色创业创新生态系,嘉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直接的是创新券支持。根据去年出台的“科技新政2.0 版”和《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嘉兴对新认定和年度绩效考评合格的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的创新券额度。“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的8个众创空间将分别得到100万元的创新券支持。”上述负责人表示。

众创空间是一种创新型孵化器,是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统称。以楼友会·海盐众创空间为例,该众创空间由海盐县科技局和杭州楼友会共同打造,致力于为空间入驻企业或团队提供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入驻对象为大学生创客、电子电器行业创客、核电关联产业创客、O2O产业创客、互联网创客等与海盐核心产业密切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

陈炯是入驻楼友会·海盐众创空间的一位创客,2019年9月,他注册成立了嘉兴铭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得益于众创空间良好的创业土壤,陈炯的公司快速成长,仅仅3个月,公司就从众创空间成功毕业,转入孵化器继续发展。目前,嘉兴铭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人数由2人增加至8人,成功完成5个工程项目,其他项目也正在进行中,相关专利申请工作也在开展。截至目前,楼友会·海盐众创空间已有23家企业经孵化成功毕业。

近年来,嘉兴市积极引育各级各类众创空间,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除了创新券的支持,嘉兴还积极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全市科技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嘉兴市众创空间联盟为依托,整合创新资源、完善服务模式,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沙龙、论坛等,为全市众创空间开展精准化指导服务,助推备案晋级。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47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8个,列全省第三位,省级众创空间15个,市级众创空间14个。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