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护航青春 助力《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

2021年06月01日13: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开始施行了,这次修改充实了大量内容,增设了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两章,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定义……”5月31日,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双东坊社区人头攒动,由宁波市烟草专卖局组织的“法治护航,相伴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这里举行。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提供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凝聚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此次活动共发出宣传资料850份,收到现场咨询80余人次。

法治服务进社区,是该局宣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形式之一。“为更好地宣传和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部署开展了‘同心助力,护航青春’行动,严防严控强化监管,净化卷烟市场,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店堂,做好法律宣传工作,给予未成年人全方位的保护。”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工作人员说。

该局以《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为契机,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了《宁波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对烟草销售网点设置作出更细致更有效的规定,如严格落实中小学校零售点设置100米、幼儿园零售点设置25米周边距离限制要求。为此,该局还部署了对宁波全市中小学周边商铺的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学校周边卷烟零售点数量、性质、许可期限等基本情况,建立监管档案,强化日常监管,紧密织好校园防护网。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对中小学校周边零售店开展实地勘验。翁圣吉摄

“您好,我们是宁波市烟草专卖局‘精实·知行先锋’党员志愿者,了解到您是新增零售户,提醒您根据法律规定不能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该局党员志愿者一边为新增零售户经营场所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明示承诺,一边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内容。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在校园周边零售店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等警示语。张兢兢摄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零售户,开展明示承诺自查服务,帮助新增零售户张贴明示承诺标语,充分引导广大卷烟零售户和电子烟经营者牢固树立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切实督促其把牢法律红线、履行社会责任。(张兢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