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区:一条通村路,打开幸福乡村生活之门

王岚、冯叶
2021年07月04日09:3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通村路,打开幸福乡村生活之门

  远处的毛岙村若隐若现。王岚摄

  宁波市江北区的毛岙村位于江北区慈城镇毛力水库上游,距镇中心约5公里,村域总面积2.1平方公里。

  这个依山傍水的山间小村,曾经交通不便、经济产业单一落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落后村。如今,它已经嬗变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养生村。不少宁波人闲暇时会特意去村里休闲,感受村里人的幸福生活。

  7月3日,记者驱车一路向北,在经过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后,眼前突然变得开阔,山岙间一个三面环山、一面傍水的美丽小山村若隐若现地出现在前方——这就是毛岙村了。

  走进村庄,记者与村民聊起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村民绍老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他起了个大早,看到没有下雨,专门去自家山头打理了杨梅树。

  绍老先生今年68岁了,退休后的他闲不住,开始精心照料起自家的几十棵杨梅树。今年杨梅树第一次有了产出,这让他高兴了好一阵子:“村里路好环境好,杨梅成熟时城里人都来游玩采购,我闲时种的农作物就顺便卖了赚钱,很开心。”他乐呵呵地说。

  如果说绍老先生是老有所乐,43岁的村民绍军杰则在村里开创了他的“新事业”。2015年,他响应村书记号召,积极参与毛岙村乡村旅游建设,将住宅翻新,经营起了农家乐+民宿的“村门口”。“我家处在村入口处,前面就是中心公园,视野特别好。”他说,2016年农家乐开业,他便与妻子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家里,“生意很好,周末都住满的,平时工作日也常有人住宿”。

  他们的生活,是毛岙村村民生活的缩影。而曾经的毛岙村,因为在山坳里头,几乎“与世隔绝”。村民以砍伐树木和出售竹笋等为生,稍微年轻一点的,早早出门打工,留守的村民不到百人。

  一切改变,始于通山公路的开通。

  为了改变毛岙村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自2001年开始,毛岙村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君的带领下,千方百计谋划村庄发展。

  道顺民心畅,路通百业兴。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路。2003年至2004年,村班子通过争取国家资金、村民集资等方式,筹措了500多万元修了一条3.5公里长的骆慈线——毛岙通村公路,为毛岙村人走向幸福生活打开了大门。

  “以前上山进村的路是羊肠小道,两边茅草长得有半人高,进出村很不方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从进村公路通了,毛岙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宜居的独特优势被挖掘了出来,而村里也趁机发展起了多样化种养殖:发挥山林优势,推广种植杨梅、橘子、毛竹等作物;引进红豆杉、白茶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鼓励村民参与娃娃鱼养殖等。

  与此同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村里积极做起了“美丽经济”文章。2010年前后,毛岙村巧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加快推动示范村庄建设,村口公园、紫藤长廊等项目相继建成,显著提升了村庄环境。2017年毛岙村建成了江北区规模最大的村级开放式公园,为旅游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质的生态环境为毛岙赢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生态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村里还陆续修建了环湖精品绿道、北山游步道等休闲设施,引入精品民宿等城市业态,实现城市业态、乡村办公理念。

  目前毛岙村已开办有农家乐10余家,可同时接待700余人用餐,农家乐经营户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幅度每年超过20%。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