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四好农村路”直通幸福

李华

2021年03月24日08:5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四好农村路”直通幸福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这些天,位于湖州南浔区菱新线千金段的樱花大道上,近千株椿寒樱、松月、白妙、一叶樱等竞相开放。“赏樱花,品农家菜,周末有了好去处。”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先生带着家人自驾游。

据介绍,这条总长56公里的樱花道路景观线种植樱花品种20个近2万株,形成“早樱迎春”(和菱线)、“樱花绚烂”(墙莫线)、“落樱缤纷”(三新线)、“樱花隧道”(菱新线)等主题的樱花景观,吸引了大量来自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

近年来,南浔区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该区结合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去年,该区共实施农村路网项目115个,完成投资约9.69亿元。其中农村公路等级提升实施48个,完成投资7亿元;农村公路大中修完成36个,总投资2.16亿元;危桥改造工程完成14座,完成投资0.3亿元;无隐患美丽公路创建县道完成17项,完成投资0.23亿元。随着农村的路网体系不断完善,管养水平逐步提升,全区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车”,群众出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道路通,百业兴。一条条连接十里八乡的农村路不仅成为美丽风景线,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以“四好农村路”为抓手,南浔建成了千金童荫小镇、荻港古村景区、南浔采菊东篱、百里樱花大道等乡村旅游景点,一幅“美丽公路”向“美丽经济”飞跃的致富之路正徐徐展开。

在千金镇商墓村,春天的美景引来游人无数。“城里的游客来我们村游玩时,一路上都是美景相伴。”村党支部书记钱永安说,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农村公路的整体升级,以往的村间小道变成了幸福大道,原先偏僻的村也可以靠“景”吃饭了。

“道路修通了,车辆进出迅捷,客流货流往来频繁,土地才能盘活,产业才能集聚,老百姓的钱袋才能够鼓起来。”南浔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按照示范县标准从建管养运四方面制定八大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优化公路沿线景观,充分完善建管养运机制,打造全域“实、安、绿、美”的美丽农村公路。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