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发布

浙江安吉乡村旅游产业案例入选

王一堡

2021年03月09日08:4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乡村旅游产业案例入选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湖州安吉县乡村旅游产业案例——《浙江安吉:做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成功入选。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2020年,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产值达46.6亿元,游客接待人次1056万、营收21.48亿元。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过程中,安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运营”,编制了《安吉县休闲旅游业规划(2011-2020年)》《安吉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安吉县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初步形成3大中心、10个聚集地的乡村休闲旅游格局。通过率先出台《乡村民宿行业的服务质量通用要求》《安吉县农家乐服务质量通用要求》等地方标准,规范服务。此外,每年投入超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农家乐(民宿)提升、乡村人才引进等。

“依托当地农业产业资源和山水风光,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涵盖研学旅行、农事体验等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强化产业融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业融合夯实了安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产业基础。据了解,安吉深化“千万工程”,大力推进“三大革命”,实现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打造县域大景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