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项目“极简”审批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金华武义实现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吴媛媛

2021年05月21日09:1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实现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金华武义县深入推进项目“极简”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最短时间、最少收费、最优服务”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日,该县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套智能厨具生产线项目仅用7天就完成全流程审批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拿证当日即可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明确审批事项,武义县建立三大机制,超前介入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实行项目审批“全面代办”。在拿地前期,通过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联合投资项目相关部门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做好提前对接工作。在企业拿地后,由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与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等部门沟通合作,提前辅导企业做好各事项审批材料的准备工作,为审批工作顺利开展铺平道路。健全代办服务机制。通过完善乡镇代办员和部门协办员协调机制,为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服务,真正实现“政府跑”代替“企业跑”。

  数据代跑、并联审批。武义县利用“审管一体化平台”共享数据,精简办事环节,实行项目审批“全程网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各审批部门严格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通过实行统一收件、统一审批、统一出件,确保实现投资项目100%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网上申报、100%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网上审批、100%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出具批文(包括电子印章、电子证照)、100%全流程项目审批覆盖各部门。实现材料文件一次提交。全面应用3.0平台的材料包和证照包功能,项目单位提交过的材料、政府部门出具过的文件,由平台自动关联和共享,无需项目单位重复提交,提高办事效率。

  强化组织、协调配合。武义县研究制定《工业投资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局牵头,各责任单位配合。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等服务机制,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服务转变。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完善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和协调管理机制,加强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及时破解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在,武义已实现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