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5G智慧化”提升政务服务

屈扬帆、林琦

2021年05月18日09:0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5G智慧化”提升政务服务

  近日,台州椒江星辰五金机械厂的社保经办人员陈莉来到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G智慧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在面向企业用户开设的“自助网办区”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很快就办理了社保相关事宜。

  去年起,椒江积极探索“5G+政务服务”功能,将传统服务大厅升级改造为5G智慧化服务大厅,实现设施智能化、业务数字化、经办线上化、服务个性化,将以往被动受理窗口提升为主动的引导服务。

  “在这里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5G体验飞快。不清楚的地方,随时可以现场咨询工作人员,服务很好。”陈莉表示。

  数字赋能、人机联办,24小时自助服务、5G网络支持……椒江人社的“5G智慧化”服务大厅,从年初试运行以来,已受理各项业务5万多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升级改造后,服务大厅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分成了网办服务区、5G掌办区、人机联动专区以及24小时自助服务区四个区域。

  在5G“掌上办”专区,这里配置的5G手机可以让市民体验高速上网。市民张先生在体验过后说:“在这里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响应速度更快、时间更短。”

  在“人机联办区”,统一放置了人社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机,包括社保参保征缴、证明待遇、养老待遇、工伤待遇、查询等五大功能模块,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手把手服务。

  “24小时自助服务区”,解决了市民“休息时间无处办事”的困扰。有需要时,市民凭社保卡等有效证件识别,刷卡进门。针对高频事项,自助服务机上显眼位置张贴了《办事指南》,引导市民自助办理。

  据悉,目前,椒江人社自助服务机已覆盖全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非城区的群众办理人力社保业务也可享受就近和“新速度”。大陈岛上也设立了自助服务专区,让群众不出岛就进行社保业务办理,减少往返奔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