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共建党建高地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与嘉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合学习会

张芬娟

2021年04月25日11: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与嘉兴市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合学习会

  4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与嘉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合学习会,会后,校地双方还举行了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征程。校地共学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等出席。

  靳诺表示,这次中国人民大学与嘉兴市的校地合作,是我们实地追根溯源、感悟初心使命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立德树人促进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种有益探索。人民大学和嘉兴市的校地合作,渊源已久,前景广阔,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一定大有可为。

  靳诺表示,嘉兴是党的根脉之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血脉传承来自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依靠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与嘉兴开展校地合作,从根本上说源自红色基因血脉的传承。同时,嘉兴的地方优势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为深化合作提供了实践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将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基本职能,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中国人民大学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能力,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更深层次的校地合作,切实为嘉兴、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学界力量。下一步,学校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把合作项目运转起来,着力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标杆。

  张兵说,这一次联合学习会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联合学习会、一次诠释首创精神的联合学习会、一次交流党史研究成果的联合学习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嘉兴作为党的根脉之地和红船精神的凝练升华地,有条件、有责任打造党建高地,以红船起航地的“党建之窗”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打造党建高地,是嘉兴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应有的历史担当,同时,嘉兴在打造党建高地方面也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按照“1145”的体系,加快推进党建高地建设。第一个“1”是始终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第二个“1”是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4”是突出干部队伍、组织体系、群众主体、基层阵地四大要素,“5”是抓实政治铸魂、组织力提升、选贤任能、党群关系融洽和政治生态优化五项工程。

  张兵表示,此次签约、揭牌对于我们提升党史党建研究水平、集聚高端人才资源、建设高端智库、打造党建高地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校地双方进一步聚焦合作重点,强化对接协作,加快推进步伐,力争早出成效,同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持续打响新时代校地合作的品牌。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分别介绍了市校两地的情况;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分别作辅导报告。

  会后,校地双方举行了合作签约、揭牌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党史党建研究、人才引育、高端智库集聚、学科共建、科技成果转化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校地双方还共同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嘉兴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