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富路

嘉兴桐乡市大麻镇全域打造“一村一品”党建特色项目

宋彬彬、俞阳 

2021年06月19日11: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党建引领共富路!桐乡大麻镇全域打造“一村一品”党建特色项目

  6月18日,嘉兴桐乡市大麻镇发布党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全面展示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成果,激励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打造具有大麻镇辨识度和显示度的党建品牌。

  “党建工作要强化创新意识,推行创新举措,用好用活党建‘一村一品’,打造村社特色党建品牌。”大麻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是各村社发挥专长、提炼特色、整合要素的集中展示,是大麻镇“七讲七比,争先攀高”活动的重要载体,为推动项目有序落实,大麻镇还建立“周报告、月会商、季述职、年考核”督查机制,并将项目推进情况纳入村社年度考核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记者注意到,这批发布的党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通过彰显党员责任,凝聚党员力量,强化基层治理效能。光明村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微治理水平,结合本村实际,成立“大麻镇光明村党心服务室”,服务广大群众和党员,推动党建工作有益实践再上新高地,有力促进村民共建、发展和稳定。百富村为提升基层治理的民主化、科学性,更好地让村民参与到村级的治理中,听百姓声、议百姓事、解百姓难,每个月开展一次广场议事日活动,将议事场所搬至公园、广场等群众日常聚集的场所,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邻里开展议事活动,为村庄治理献计献策,凝聚党员力量,强化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让服务更贴心。海华村组建“红榔头”志愿队,以志愿服务、志愿宣传、志愿劝导等形式,不折不扣完成每一次志愿服务,在海华村平安巡逻、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大走访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海华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纵深发展。麻溪村依托南星网格党员先锋站,升级打造麻溪村“星”生活服务站,将红色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把红色服务送到群众中,切实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志愿“微服务”,组建垃圾分类监督队、治安维稳巡逻队、文化传承志愿队、微生活服务队等,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党建引领共富之路。大庄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激活乡贤参与扶贫济困的内生动力,创设“乡贤众扶”党建品牌,以“党建带乡贤,乡贤来助困”的模式推动大庄走向共同富裕。期间,村党委整合乡贤资源、集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优势,在党建引领下重点推动扶贫帮困,并逐步探索搭建困难户增收平台,变“输血”为“造血”,努力营造“一家有困难,大家来帮忙”的文明乡风,在大庄的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此外,大麻镇还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党建载体,在村社及有关非公企业党组织中系统谋划实施了一批党建特色项目。海北圩党支部6名党员带着102名社员一同帮带致富,去年实现产值11030万元,按同比计算社员人均增收1万余元。同时,还专门设立了2个扶贫鱼池,由合作社提供苗种,平时共管共养,最后兜底包销。目前,正准备和有关高校合作,深化甲鱼等优质水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把产业做深做细,全面达产后合作社预计还将增加收入510万元,届时每名社员将实际增收4万多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