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市屠甸镇成立“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

周志鹏、梅香、管呈童、徐潇卓

2021年06月11日09:0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屠甸成立“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加快推动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经济?作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镇,嘉兴桐乡市屠甸镇进行了新的探索实践。在近日举行的桐乡市农业嘉年华暨屠甸镇“美在旅屠”首届乡村振兴农旅节开幕式上,该镇成立了“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聚焦党群创业共富、美丽经济共享,开启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经济的新篇章,着力在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中争先攀高。

  据了解,屠甸镇“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联结了全镇各行政村、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银行、旅游公司等20余家单位,创造性建立了“345”乡村振兴密码,即提供品牌、技术、人才等三方面的创业支持,建立需求、资源、项目、服务等四方面的工作清单,实行以党建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政治理论联学、服务工作联动、优势资源联享为特色的五联互动机制,力求通过党建统领、集聚资源、利益联结,推动党群创业共富,引领乡村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屠甸镇“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的成立,进一步点燃了全镇上下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信心。“近年来,我们全力打响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开发建设了康馨文化园,2019年以来仅门票收入就超300万元,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强有力引擎。”屠甸镇汇丰村党委书记陆炳康说,未来汇丰村将借助“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农旅兴业”带来的巨大红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作为屠甸镇“美丽经济职业经理人”,桐乡市康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卫洁将挑起“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中的人才支持重任。“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对镇村干部、村民的工作能力、工作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卫洁计划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加强对周边村民的培训,引导更多村民把沉睡的美丽资源转化为实打实的美丽经济。

  一直以来,屠甸镇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最强引擎,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促进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农旅兴业”全域党建联盟点燃乡村振兴引擎,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持续放大屠甸美丽乡村建设的优势,走出一条资源共享、产业协作、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乡村共同致富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