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发电半年收入170万元

金华婺城绿色小水电站实现首次分红

孙武斌
2021年07月10日10:20 |
小字号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分红款!”昨天(7月9日),金华婺城区箬阳乡琴坛村的张大伯领到绿色小水电站改造首笔1530元分红款时说。

婺城区山水资源丰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区共建有各式小水电站38座,这些小水电站在促进江河治理、生态改善、环境保护、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曾经作出重要贡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小水电站因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管理混乱等问题而亟待整治。自2020年起,婺城以创建国家绿色“小水电”示范区为契机,实施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水电开发道路。

如今,水电站实现国有一体化管理后,通过技术化和数字化改造以及智慧化运行,年均可提高发电量2000万千瓦时,直接提高年收益1000余万元,小水电站的持续“造血”功能大大增强。其中,婺城通过整合扶贫资金投资改造的4座小水电站,通过资产收益的形式助力低收入农户永续增收,让部分山区农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经过一年改造运营,今年1—6月,这4座水电站已累计发电354万千瓦时,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70万元。

经有关乡镇(街道)审核通过并公示,婺城区对本年度在浙江省社会大救助系统中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边缘户人员进行收益分红,有全区14个乡镇125个村的552人符合条件,共领到分红款84.4万余元。

“本次分红通过一卡通发放,将陆续打到低收入农户的市民卡上。”婺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2021年起,于每年第二季度完成资产收益分红工作,预计每年可平均增加10%以上的财产性收入,进一步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帮助山区村民致富。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