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充分考虑身份“痛点” 打破传统评价标准 审核流程大幅简化

杭州:“钱塘举才官”真的不一般

史俊杰、沈涛、方燕
2021年07月15日09:0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钱塘区相关负责人向何敏颁发“钱塘举才官”举荐人才认定证书。

  从湖南到浙江,工学博士何敏最近做了一个改变个人生活轨迹的决定。

  让她打消疑虑、坚定信心的,是杭州市钱塘区去年年底创新推出的“钱塘举才官”制度。该制度明确,只要是由“举才官”发现、选拔的业内优秀人才,钱塘区将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给予落实人才引进。

  而她,正是第一张“钱塘举才官”举荐人才认定证书的获得者。

  敲定首位“举才官” 举荐人才恰是为了引进更多人才

  “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省级科技人才智库专家,参与起草并制定了多项省级层面的科技人才引育政策,是一名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这是“钱塘举才官”、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在举荐信中对何敏的介绍。

  去年年底,钱塘区创新推出“钱塘举才官”制度,首批五位受聘担任“举才官”的均为“国字号”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谭蔚泓、褚君浩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郑裕国。

  作为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院士自担任“举才官”后便积极履行责任。“在2019年中科院医学所成立之初,谭院士就向我发出了邀请。”何敏说。在中科院医学所筹建期间,她也承担了部分人才任务,帮助组建了一支由院士领衔、中青年骨干为支撑、博士后后备人才为基础,结构合理、创新活力凸显的研究队伍。

  随着医学所科研攻关任务的升级,对于人才的渴求也愈加强烈,于是谭蔚泓院士再次向她发出邀约,并启动“举才官”特权,成功揽才。“以此为新起点,围绕5年建成千人大所的目标,我们将全面加大高端人才招引力度。”中科院医学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破传统引进流程 开通绿色通道填补人才认定“痛点”

  6月18日提交举荐信,7月初正式完成引进,在人才“扎根”钱塘的过程中,“钱塘举才官”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为中科院医学所属于省属单位,他们推荐的人才是不能够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钱塘区之所以制定‘举才官政策’,就是考虑到人才人事关系的这些‘痛点’,我们希望打破传统的评价标准,坚持唯才是举的理念,只要通过举才官认可并举荐,我们就可以直接审核认定为区级人才。”钱塘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来,一方面加快人才落地的速度,另一方面是帮助那些具有很高创新能力的但却没有进入人才认定目录的这类群体。

  “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这是钱塘区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目标。如何破题?重要路径之一便是推动人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聚合力的英才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钱塘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中科院医学所所在的杭州医药港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必将为钱塘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再添动力。”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接到相关举荐材料后,钱塘区迅速启动“举才官”绿色通道,会同属地平台、财政、经信科技、人社等部门会商提出评定意见,通过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后迅速通过认定。“按照传统流程,区级人才认定需要经过用人单位审核、网上预审、窗口核验等流程,涉及部门多,审核过程复杂,但是经过举才官认定,不到两周便完成了认定。”

  在钱塘区,C类人才的区级待遇包括60万购房补贴、每月3500元的租房补贴(可持续3年)等,还可以获得钱塘人才卡,享受金融信贷、健康医疗、文体休闲、交通便利、生日问候等生活服务。“今后我们还将举办多形式的交流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钱塘人才主题日’活动,拓宽人才朋友圈,让新钱塘人找到真正的归属感,快速融入钱塘,安心创新创业。”钱塘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