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 看钱塘路径

刘龙龙

2021年06月11日15:48  来源:qtxqb.qtxqnews.cn
 
原标题: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 看钱塘路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杭州钱塘区第一次党代会,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新蓝图、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进一步激发百万新区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冲劲干劲。

  区委报告提出,钱塘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四大定位”,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改革先行,以人的现代化为牵引,着力推动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城市建设、治理体系“1+4”现代化,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

  其中“1+4”现代化的提法备受关注,这为钱塘实现目标要求规划了怎样的路径?

  推动创新体系现代化,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活力新区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域全面创新,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引进高端科研机构,培育创新文化,全面形成创新生态,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引领先行区,努力建成与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相匹配的科技创新承载地。

  为何要把创新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3月6日,人民日报摘编刊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毫无疑问,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发挥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招引、创新平台搭建、创新政策支撑上踏石留印,让创新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六大产业平台的成立,中科院医学所、浙大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中国(浙江)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落地,谭蔚泓、马大为、傅新元、叶国杰等一批科学家的引入,均是钱塘构建创新体系,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生动写照。

  今年3月25日,钱塘科学城挂牌成立,全方位构建空间布局更完善、前端策源更有力、平台支撑更强劲、转化应用更精准、人才活力更迸发的创新生态系统,努力建设杭州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长三角一体化的融合发展先导区、活力迸发的都市型新城区,建设国内一流科学城。以科学命名一座城,是钱塘继续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的嘹亮冲锋号。

  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新区

  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为抓手,围绕集聚集约、高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引进一批高精尖优质项目,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的分工与协作,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潮起钱塘·智造未来”。这是钱塘人民共同选择的城市精神口号,彰显钱塘人“产业立区”的务实笃定,更寄托着“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豪情壮志。要实现这些目标,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是核心驱动力之一。

  近年来,钱塘在锚定生命健康、半导体、航空航天、智能汽车和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产业内部转型升级,向全球中高端产业链价值链进军。其中,生命健康产业由下游制药为主向创新药研发领域不断升级,培育了一大批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药研发“准独角兽”企业;半导体行业在紧扣大硅片国产化的同时,下游智能硬件企业群起抢滩5G制造市场;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聚合,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智能汽车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走向中高端,汽车产业稳步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转型;新材料产业多家企业实现上市腾飞,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

  随着“芯智造产业链”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列入浙江省链长制试点,钱塘区在抓产业链、保供应链上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一个平台、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的产业现代化创新机制。

  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建设具有浓厚吸引力的美丽新区

  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构建形成外畅内顺的交通网络、功能完善的城市配套、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天蓝水清的宜居生态,都市和田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园区与小区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城市吸引力和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临江湿地保护成果突出,珍稀禽类频频驾到;沿江步道风光旖旎,成为钱塘人开启新一天生活的活力乐园;未来社区建设有条不紊,为钱塘人勾勒了邻里共享、绿色集约、智慧服务、品质生活的美好社区图景;打卡油菜花海、采摘基地,让都市白领尽享田园情趣……以产业立区,钱塘在科学布局生活、生态空间上从来都是高瞻远瞩,不遗余力让钱塘宜业更宜居。未来五年,我区必将在打造田园城市、完善城市配套、加强生态保护上下苦功夫、花大力气,让钱塘成为杭州东部最靓丽的“星城”。

  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具有高度向心力的幸福新区

  秉持高效智治、惟精惟实的理念,探索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系统集成、特色鲜明的善治之策,健全可执行、见实效、高效率的制度体系,各领域法制化水平全面提升,清廉单元建设纵深推进,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打造“整体智治”和数字化改革钱塘样板,一直是我区推动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发力点。“亲清钱塘”数字平台让政商关系“清上加亲”,让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舒心就医”让群众看病少排队,付费只一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便捷泊车”快速铺展先离场后付费模式,让居民出行更便捷……一直以来,钱塘把数字化改革赋能社会治理当成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来打。我区将更加注重整合部门服务资源、集成服务模块、提升智治能力,让老百姓享受到便捷、公平、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以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为抓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人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聚合力的英才高地

  人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最活跃因素,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要壮大各类人才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素质,着力培育公共精神、道德追求、责任意识、规则意识,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传承发扬钱塘特色文化,推动形成全区上下思想融合、价值认同、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去年12月15日的钱塘人才之夜上,群星闪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等人成为我区首批“举才官”,钱塘人才引进有了最能慧眼识珠的伯乐。当晚,“钱塘人才e点通”正式上线,通过对市民卡App中“钱塘人才卡”功能进行升级,实现钱塘区人才环境概览、人才政策精准推送、特色服务掌上办理、专享福利线上领取、人才信息归集分析等“人才一件事”全闭环服务。此外,一批“钱塘智慧英才”“钱塘青年英才”“钱塘领军型人才团队”“钱塘重才爱才先进单位”受到表彰。

  政策加码、机制创新、重才爱才氛围浓厚,每一位来钱塘创新创业的人才都感受到这里的求贤若渴。打造“人才特区”,钱塘言出必行。未来五年,钱塘还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注重招引领军人才、锻造干部队伍、提升市民素质,让钱塘人以奋发的精神风貌迎接杭州亚运会,展现钱塘风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