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力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嘉兴市多措并举上好暑期防溺水“必修课”

俞佩忠、杨佳秋
2021年07月15日09:1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日前,一场有声有色的暑假安全培训课,在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新居民学校启动,小朋友争先恐后抢答刚学会的“六不二会”安全诗,现场气氛活跃。

  “让我们携手共创平安校园!让快乐童年从远离危险、珍爱生命、严防溺水开始。”该校负责人表示,连日来高温炎热,水塘边成了孩子们游乐的好去处,但其危险性不小,新一轮防溺水宣传教育刻不容缓。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必须凝聚各方合力,上好暑期防溺水安全课,织密防护安全网。”嘉兴市教育局校园安全与法规处副处长冯耀华表示,暑假已经来临,为了打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攻坚战,市教育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科学的举措,将专项教育活动与暑期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全力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暑期中小学生外出机会大增,这些地方每年夏天都会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一些是会游泳、水性好的人,所以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市教育局校安处工作人员郑重提醒。

  据介绍,早在4月27日,嘉兴市教育局和嘉兴市公安局就在嘉兴平湖市东湖畔联合举行了2021年全市学校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防溺水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进行了防溺水应急救护演练、师生家长宣誓、防溺水经验交流,大家还观看了师生们精心编排的防溺水节目表演。

  嘉兴市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全市各地各学校将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比如在学校大门入口位置统一设立一块防溺水警示牌,对严禁私自下河游泳、预防溺水事故作出相关提示和告诫。此外,在体制机制上,嘉兴市各学校都成立了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精心制定年度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嘉兴是江南水乡,河网密布,为了学生的平安和家庭的幸福,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在今年暑期放假前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深入宣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同时开展“学生安全幸福千万家”教师家访互动,告知家长务必承担起学生离开学校后的安全监管责任。在具体内容上,明确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如遇到同伴溺水,应智慧救援,及时寻求成人帮助,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

  “同伴落水我不怕,立即报警打电话;遇到危险莫惊慌,迅速求救想办法;搭救伙伴靠智慧,自身安全莫忘了。”作为嘉兴市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的一部分,目前,这首防溺水口诀已经深深刻在孩子们的脑海中。通过隐患排查、漏洞严防、宣传教育、技能培训等多项务实举措,嘉兴市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