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到2022年嘉兴星级高品质“清廉学校”覆盖率达到100%

嘉兴全面启动“清廉学校”三年行动计划

俞佩忠

2021年01月12日08:1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面启动“清廉学校”三年行动计划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教育局获悉,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嘉兴市教育局制订并启动《嘉兴市教育系统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称《计划》),对全市实施“清廉学校”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与工作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办人民满意的红船旁品质教育和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根据《计划》,嘉兴实施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围绕“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目标定位,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星级高品质“清廉学校”覆盖率达到100%,其中三星级高品质“清廉学校”覆盖率达到30%以上,二星级及以上高品质“清廉学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在具体的实施计划上,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分阶段分批次推进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具体分为启动、深化推进和总结展示三个阶段。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启动阶段,各地认真总结2018年以来“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力争到今年2月,完成首批高品质“清廉学校”评价考核工作,其中一星级学校40%以上,二星级学校20%以上,三星级学校10%以上。在深化推进阶段(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将完成第二批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目标:一星级学校80%以上,二星级学校40%以上,三星级学校20%以上。

  据悉,2020年以来,嘉兴市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要求,着力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进一步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为办好人民更满意教育、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最精彩教育单元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高品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具体工作上,嘉兴以星级评定为抓手走出“三步棋”。一是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嘉兴市教育系统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本市中小学校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明确了30项具体指标和50条评价细则,进一步深化“清廉教育”建设工程,打造高品质“清廉学校”,助推“清廉嘉兴”建设,为各地各校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其次是启动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近两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共制定出台25个有关“清廉学校”建设的制度文件。各地均制定实施方案,每年召开“清廉学校”建设部署会,进一步加大“清廉学校”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建设的各项工作。三是统筹推进年度“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市教育局党委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内容,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统筹谋划推进。

  随着嘉兴建设高品质“清廉教育”集结号的吹响,全市教育系统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以星级评价考核办法为指导,凝心聚力,向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迈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各地各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同时,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工作邀请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参与现场监督,畅通投诉渠道,让“阳光招生”更“阳光”;清廉文化更具内涵。各校积极结合校史校情和本土文化与办学理念,将清廉元素融入校园环境,逐步形成了本校“清廉学校”建设的特色和品牌。如嘉兴四高依托学校景观打造了“活水荡漾·清廉致远”系列文化景点。嘉兴嘉善县教育系统积极建设“廉政微教育点”,如嘉善二高的“莲雅儒风”文化线、嘉善第三中学的“廉政路”、杜鹃小学的“见竹思廉园”等。嘉兴海盐县教育系统坚持以文化人,着力打造清廉文化高地,如向阳小学的“全员浸润清廉教育”、三毛小学的“以漫促廉”、实验中学的“智慧清廉”、沈荡中学的“农耕清廉文化”等。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