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能源“双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嘉兴多措并举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

徐佩

2021年05月25日08:4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多措并举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

  能源“双控”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政府对嘉兴市2020年度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工作考核汇报反馈会议上获悉,嘉兴“十三五”能源“双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介绍,嘉兴历来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是全省唯一的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城市,是全国率先开展用能权有偿交易等资源要素改革的试点城市,也是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为持续打好节能降耗攻坚战,“十三五”期间,嘉兴市积极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打好能源“双控”组合拳,总体较好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尤其是在狠抓重点环节挖潜增效、抓好重点领域节能降耗、调整能源结构削减煤炭等方面贡献了嘉兴智慧和力量。

  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多维发力、成效明显。例如,在管理节能方面,嘉兴市建设了嘉兴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服务重点用能单位实施用能预算化管理,服务园区开展能源管理和能效诊断,目前已接入780家企业、4个小微园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已在韩泰轮胎、景兴纸业、东方特钢等一批重点企业内部推广应用,全市已有131家重点企业接入省能源在线监测系统。

  2020年,市级兑现节能技改、绿色制造、新能源等各类节能资金8773万元,节能类税收优惠7.39亿元。

  工业节能抓铁有痕。“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724家(次)企业通过清洁生产改造审核验收,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企业)19家、绿色产品18个。与此同时,深化两高一低整治提升,2020年全市累计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5834家,淘汰落后设备17542台(套),腾出落后用能41.8万吨标煤。

  交通节能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嘉兴市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货车5564辆,公交车清洁能源占比超82%,并打造了全省首条氢能源应用公交运行示范线。

  数据显示,2020年,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同比下降1.52%,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0.71%,完成交通节能目标。

  建筑节能稳步扩面。“十三五”期间,嘉兴市严格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累计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面积10982.4万平方米。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改造,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59个。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603.6万平方米。

  公共机构节能多点开花。“十三五”期间,嘉兴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1家、省级以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9家,市行政中心等8家数据机房完成绿色认证。

  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较2015年下降16.7%、18.4%,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目标。

  清洁能源利用走在前列。2020年,全市新增光伏并网22万千瓦、在建风电60万千瓦,氢能利用加速布局,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较2015年实现翻两番,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7.85%。

  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表示,下一步,嘉兴市将积极贯彻落实此次反馈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加强节能队伍和能力体系建设,聚焦聚力为能源“双控”、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