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水环境治理的3.0版本

嘉兴市部署碧水嘉兴5年行动方案

姜晓丽

2021年04月09日08:4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部署碧水嘉兴5年行动方案

  为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加快构建健康水生态环境,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利用,近日,嘉兴市印发《夯实生态绿色基底建设碧水嘉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此次行动的总体目标是按照“碧水绕城”“碧水绕镇”“碧水绕村”的总体要求,在重点水域实施碧水河道建设,以提升水体透明度、建设水下森林为抓手,系统推进“五水共治”。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碧水河道在城市、镇(街道)、行政村、自然保留村落的四级“全覆盖”,碧水河道的透明度总体达到0.8米以上,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水下森林建设和水生态修复水平位于浙江省前列,重现江南水乡原生态水系景观与风貌。

  据市生态创建办水一处副处长蒲凤莲介绍,2012年,嘉兴成立治水办,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5年完成了水环境治理的1.0版本:到2017年,嘉兴市从劣Ⅴ类水质断面为主体实现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2017年,嘉兴落实“水十条”,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至2020年底,全市Ⅲ类水质断面达91.8%,这是嘉兴水环境治理的2.0版本;接下来,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的碧水嘉兴行动,旨在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大美嘉兴,这是嘉兴水环境治理的3.0版本。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开启市域水系重构、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并重的治水新阶段,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空间,实现水环境质量由类别改善向生态健康的蝶变跃升。”蒲凤莲表示,具体来说,嘉兴将坚持污染减排和水生态修复两手抓,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动污水处理设施的改造,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全民节水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民节水行动是我们前几年一直在做的,目前难点是实现水生态的修复。”

  《方案》提到,在碧水河道建设方面,嘉兴将以种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水下森林,力争到2025年底,“碧水绕城”和“碧水绕镇”河道30%以上的水域面积建成水下森林,“碧水绕村”河道建设水下森林面积达到19.8平方公里;充分利用河岸带、景观斑块用地、池塘、断头浜等,建设多种形式的生态缓冲带;建立县(市、区)、镇(街道)监管机制,对运维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确保碧水河道建设成效。在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方面,嘉兴市将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组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质量回头看,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全面提升城乡污水治理能力方面,加快市域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加快市域污水管网一体化智慧管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在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推进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水产养殖业尾水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全面实施全领域节水行动方面,实施全行业节水,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实施工业节水减排,逐步推行居民生活与工业生产分质供水。建立节约集约用水方式,提高全社会用水效率,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和工业再生水利用。在全面谋划水系重构和实施河湖综合整治方面,围绕嘉兴市水安全保障存在的防洪排涝、水生态环境等问题,研究“行洪航运网”和“清水生态网”两张网,推进“行洪航运网”构建,开展市域“活水”、太湖方向配水等工程前期研究,探索形成“清水生态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