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更有温度的为民情怀 精准及时伸出救助之手

嘉兴“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启动

杨颖慧

2021年06月03日09:0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启动

  6月2日上午,嘉兴“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嘉兴社会大救助工作迈入了数字化时代。

  记者在现场演示环节看到,“幸福嘉”平台能主动发现困难对象,并精准到哪个小区哪户人家、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已经享受过哪些补助、还能享受哪些补助,这些信息形成了一张“幸福清单”,一目了然。如果困难户在医疗费用上自负花费超过5000元,平台就会关注跟进,及时了解是否有发生因病致贫情况,数字赋能的背后彰显的是更有温度的为民情怀。

  为破解困难群众行动不便、认知偏弱、信息化应用能力总体缺失和社会救助存在的数据不共享、发现不及时、资源不统筹等问题,今年初以来,嘉兴市民政局运用系统理念和方法,深化数字赋能,在浙江省率先建立了“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推动社会救助迭代升级、蝶变跃升,实现社会救助“一件事”在网上联动办理。“幸福嘉”入围全省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揭榜挂帅”中榜单位,并入选省数字化转型“观星台”优秀应用。

  “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以“智慧救助”为目标,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跨部门的数据汇集与共享。平台具有四大核心功能,即主动发现功能、精准识贫功能、协同救助功能、绩效评估功能。平台设有驾驶舱,可以以图表形式展示嘉兴市社会救助全貌,包括嘉兴市持证困难对象数量、城乡分布、区域分布和类型分布情况,致困原因、需求信息、救助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等。该平台归集了27个部门的135项数据,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会救助申请材料从11类减少到一张身份证,全流程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同时,该平台还可以实现对新审批入库的困难对象自动分析有可能需要的救助项目,并推送到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政策找人”。

  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新娣告诉记者:“‘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不仅可以通过数字赋能把所有救助信息进行归集,还能把困难需求与‘幸福清单’进行比对,精准了解各部门对困难家庭需求的化解情况,从而倒逼各部门在体制机制、组织体系、政策保障等方面做好优化和完善。”

  “幸福嘉”平台的上线应用,将全面实现救助数据集成化、救助协同自动化、救助成果图表化,确保实时动态全方位展示嘉兴社会救助全貌,为全社会参与社会救助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便捷,让困难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接下来,嘉兴将持续优化完善“幸福嘉”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数据更新,加强线上线下配合,提升运维保障能力,齐抓共管全面形成社会大救助工作合力,总结提炼力争为全省提供“嘉兴经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