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画家南湖菱上绘党史

朱鑫

2021年03月31日09: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画家南湖菱上绘党史

“今年是建党百年,嘉兴是红船起航地,我就想能否让南湖菱画再次推陈出新,借这个机会,大力推广嘉兴本土民俗文化。”在嘉兴经开区嘉北街道颜成荣菱画工作室,颜成荣动作不停,勾线、着色、精修、晕染一气呵成,一艘红船很快便在菱壳上绘制完成。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颜成荣为此特意创作了不少党史题材的菱画作品。《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就是他新近创作的,作品特意用了红木框,凸显红色党史,整体长100厘米,寓意百年党史,宽71厘米,代表“七一”建党节,中间嵌有八枚南湖菱,分别绘制南湖红船、毛泽东故居、会师井冈山、北京天安门等。他还创作了同主题的另一个作品,绘制了嘉兴火车站、宣公桥、狮子汇渡口、鸳湖旅馆、烟雨楼、南湖红船等。

“小时候住在南门头,推开窗就能望见南湖,我是吃南湖菱、喝南湖水长大的。”颜成荣是地道的嘉兴人,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民俗画,对嘉兴民俗文化感情很深。“南湖菱圆润无角,特点很鲜明,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马家浜就出土过炭化后‘无角’的菱,所以我觉得,南湖菱是嘉兴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颜成荣说道。

出于对家乡的自豪感,颜成荣探索开创了南湖菱画,不断创新题材,从本地民俗拓展到嘉兴风物、红色党史等,赋予传统的民俗绘画以强烈的时代气息。2012年,他的南湖菱画作品先后荣获浙江省和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之后还被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作为官方赠礼,如今他的作品已走向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出生于1961年的颜成荣今年正好60岁,但他的创作热情依然不减。围绕建党百年这个主题,他还探索制作了火漆封缄、百年红船纪念信封,通过传统漆画技艺仿制了马家浜“炭化菱”,同时继续完善茶叶画、银杏叶画等。

此外,颜成荣致力于传承传统文化,成了多个学校的指导老师。他说:“我是南湖菱画的传承人,也是嘉兴民俗文化的传播者,希望更多的学生能通过南湖菱画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