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淳安“伊加工”特色应用场景上线

程海波、叶红霞、潘丽珍
2021年07月20日08:5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一个场景,就是一个加工产业集群;一个场景,就是一个人力资源市场……近日,“伊加工”特色应用场景正式发布上线,标志着杭州淳安县用数字化手段,让来料加工这个百姓产业“脱胎换骨”,有效助力实现“区域共同富”。

  来料加工是淳安城乡留守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增收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县约有3万人从事来料加工业,年加工费达1.75亿元。但由于淳安县域面积大,大多乡镇又属于山区,交通及信息相对闭塞,许多经纪人获得订单的途径较少,常常因为订单不足导致停工停产,限制了来料加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淳安来料加工产业历经十八年的发展,在逐步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的过程中,遇见的品牌影响力不足、产业分工协作不足、信息化程度不足、管理水平不足等痛点,而这些痛点,利用传统的手段往往难以解决,数字化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前途光明的大道。”淳安县妇联主席王红娟介绍说。

  “伊加工”特色应用场景由杭州市妇联与淳安县共同打造,重点是围绕来料加工产业“服务、管理、信息、效益”四个维度,架起政府、市场、加工点、百姓之间的数字化高速路,形成开放式的来料加工服务闭环。

  “‘伊加工’首先是产业集群,全县的来料加工点会全部纳入场景,这样就突破了地理位置、厂房大小、人数多少等条件限制,将大订单分散处置,将小订单精准推送,形成加工产业的网上集群,开启抱团接单模式。”淳安县妇联妇女儿童和来料加工服务中心主任周晚惟介绍说,这个应用场景还是一个人力资源市场,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接收到场景精准派送的招工信息,此外,在“伊加工”上,每个经纪人、货源企业都有自己的独立店铺,还打通了省市县各级妇联、农业农村、商务、人社、民政等部门资源,形成多跨协同。

  目前,“伊加工”首批上线来料加工经纪人已达390位。下步淳安县妇联将进一步完善“伊加工”应用场景,着力做好推广和应用培训,让更多来料加工者尽早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带富红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