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塑机螺杆产业集群入选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名单

刘一乐、金舟

2021年06月15日14:18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今年省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公布 我市塑机螺杆产业集群入选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舟山市塑机螺杆产业集群位列其中,成为舟山市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浙江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浙江省正以“未来工厂”建设引领制造业转型发展。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内容,旨在为全省推进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提质增效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应用场景。

  近年来,舟山市扎实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其中,舟山市塑机螺杆行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智造核心技术攻关、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等方面初见成效。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塑机螺杆行业规上企业关键工序生产设备数控化率在70%以上,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达到75%,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低端用工人数下降20%以上。目前,舟山市螺杆产业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家,院士工作站1家,螺杆产品占全国份额上升到约75%。

  “下步,舟山市将按照‘出台一系列举措、实施一批新智造项目、培育一批新智造企业、建立一套机制、推广应用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探索出一条新智造发展路径’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塑机螺杆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及其他数字经济改革应用场景建设,着力提升新智造服务能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