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境污染排查见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交出“执法答卷”

保护生态环境 呵护“绍兴风景”

裘玮
2021年07月26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持续了三个多月的绍兴市环境污染排查见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近日正式收官。记者获悉,此次行动全市共检查企业7512家,立案处罚228起,通报典型案例10起,办理5类案件39起,其中移送公安14起。

  这张沉甸甸的“执法答卷”背后,凝聚着绍兴市153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心血。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标准逐步升级,环境治理要求不断提高,部分涉污企业(主体单位)抱着侥幸心理违规甚至违法生产、经营,严重破坏了区域生态环境,也对百姓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带来了影响。今年4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按照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出的要求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暨春季斩污清污交叉执法行动。

  行动期间,市局在各区(市、县)分局自查基础上,抽调各地执法骨干、邀请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等组建检查小组,按照区域交叉检查的形式,分组开展全领域、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大排查。“行动目的就是要全面摸排全市环境污染现状,特别是固废管理、未批先建和排污许可等在有关新规定出台后的落实情况。通过深度挖掘环境违法案件、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说。

  执法人员一查到底的决心和快速高效的行动力对企业和个人起到了巨大的威慑警示作用。据了解,10起典型案件中,类型主要集中在非法处置倾倒危废和在线弄虚作假(干扰自动监控设施),情节均较为严重。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肃清行业风气为绍兴市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夯实了基础。“只有环境质量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提升人居品质,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也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关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