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普法执法齐头并进 让垃圾分类成为“风景”

2021年04月08日09:0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阿姨,您这包垃圾请打开,我们看一下分类情况。请问您这个月一共来投放了几次?有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吗?”4月7日晚,在杭州萧山区北干街道国泰花园小区,“夜巡”的萧山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参与情况及小区定时定点模式转改提升情况。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王飞波摄

  4月7日,距《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杭州市城管局召开《条例》宣贯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执法研讨和培训会,制定发布相关宣贯方案,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活垃圾管理执法水平。

  垃圾分类,非一朝一夕之事,重在常抓不懈。

  今年4月以来,萧山区提前预热《条例》宣贯,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宣传执法专项行动。萧山区垃圾分类办结合定时定点、清运模式优化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根据垃圾分类投放主要集中在晚上这一实际情况,开展不定期“夜巡”,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优化相关方案。“夜巡”首晚,6个工作组走进20余个小区,对居民分类投放及智慧计量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并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抄告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反馈。

  同时,各镇街(平台)联合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针对性宣传和检查执法的力度,巧用大数据摸底、针对性上门、普遍性宣教等宣传手段,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督促责任主体落实管理职责,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感召力和强制力。今年初以来,萧山共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检查等工作200余次。

  “师傅,您看店里这个易腐垃圾桶里有塑料袋,没有做到正确投放。这是您的整改通知书,请立即整改。”随着春季踏青旅游高峰的到来,萧山各镇街分别开展了沿街店铺、商圈的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分类设施检查、分类投放指导、现场整改纠错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商家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为游客营造更加整洁有序的环境。

  “大伯,系统显示您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参与垃圾分类了,我们来了解一下情况,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在新塘街道香悦半岛小区,一户居民因分类参与率较低,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的垃圾分类指南。现场,城管队员和社区、物业人员共同耐心指导,以讲解促理解、以主动促行动。

对商家开展不定期检查。陈袁帆摄

  此外,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属地中队以垃圾分类违法“零容忍”的态度,针对辖区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不定期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商家,严格处罚并第一时间反馈物业管理单位;针对企业垃圾分类反复的情况,列出“黑榜”定期“回头看”,采取阶梯式处罚,推进常态化检查与专项督查;针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错投、混投的情况,依托数字化监管平台,联系属地街道联动宣传执法;针对垃圾分类片区化提质的要求,将补漏洞与提质量有机结合,一镇街一方案落实监管全覆盖。今年初以来,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检查点位1000余个,立案处罚861起,“以案说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分类意识。(萧分类)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