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下来 慢下来 活起来

绍兴:古城奏响保护利用协奏曲

赵婧赟

2021年05月21日15:1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古城奏响保护利用协奏曲

  五月中旬,时至初夏,绍兴仓桥直街上阳光斑驳,幽幽的青石板延伸向前,熙熙攘攘的游客给这条古街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来自河北的大学生小涂和好友共撑一把伞,漫步于桥上,看河水缓缓流淌。仓桥直街将绍兴的水乡之美浓缩其中,让从小长于北方的小涂不停地按着快门,“小桥流水人家,大概就是眼前的这种场景吧。”

  20年前的仓桥直街还未有这般惬意美好的景象:在风雨中飘荡百年的百余间民房已破败不堪,违建破坏了老街本有的传统风情,落后的卫生设施和污水系统更影响了百姓的生活品质。但当时的仓桥直街有着43个历史悠久的老台门以及河街并行的空间肌理,是绍兴建筑特色和历史风貌的缩影,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2001年,绍兴名城保护规划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历史街区保护修缮工作启动实施。那一年,仓桥直街迎来了第一次蜕变。在保证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生活延续性的前提下,仓桥直街的建筑开始了原貌原样的修复、有根有据的重建。“当时我们通过房屋修缮、增设基础设施、架空线入地、拆除违建、一户一表改造等,对仓桥直街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市名城办党工委委员、保护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永明告诉记者。

  经过5个月的抢救性保护,仓桥直街铺上了石板路,858户住户用上了抽水马桶。仓桥直街的传统风貌得以初步保留,整个街区的商贸旅游也开始起步发展。紧接着,黄酒馆、书法馆、张桂铭艺术馆、陈桥驿史迹馆等场馆相继进驻,与绍兴有关的书法、黄酒等非遗文化在此得到展示。2003年8月,仓桥直街获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一步一个脚印,仓桥直街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保护利用之路。绍兴也在破解古城保护与发展的难题中,形成了在全国独树一帜的“绍兴模式”。2009年,仓桥直街和环山河联动,共同打造一街一河旅游项目。“我们建成了仓桥直街游客中心,推出了特色旅游线路,通过实施亮化工程来促进夜间旅游。”陈永明说,仓桥直街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各地的游客。

  随着游客逐渐增多,交通安全隐患日渐显现。仓桥直街居住密度高,高峰时段大量非机动车通行,经常造成交通无序。2017年7月,市“一创一治”办公室牵头对仓桥直街光明路至石门槛段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全面禁止机动车通行,分时段禁止非机动车行驶。这样一来,游客和市民在石板路上走得更舒心了。

  近年来,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不断深入。2019年1月1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绍兴的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一个机构、一套机制、一个基金、一张清单”的体系正式形成,从机构、制度、资金、运作等层面给予古城保护利用全方位保障。“有了这个体系,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发展文商旅,以此来提升古城的造血功能。”陈永明介绍。

  “矮下来、慢下来、活起来”成为古城保护利用的主旋律,八大历史街区串珠成链、高楼“俯首”古城天际线得以恢复,仓桥直街步行街、书圣故里步行街、鲁迅故里步行街等地被接连激活,“古城项目群”同步推进,文商旅不断融合,绍兴这座千年古城正散发出全新活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