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美丽水乡“云管家”让生态环境治理变“智”理

黄荣杰

2021年04月29日09:50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美丽水乡“云管家”:让生态环境治理变“智”理

  拍照、勾选问题、上传系统,只需几秒钟即可确定河道位置与河长信息,快速生成督办单交后台审批……近日,在温州市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的现场,这一便捷的操作流程让人感叹数字赋能带来的治理变化。

  温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专职副书记陈险峰告诉记者,得益于温州市两年前建成投用的美丽水乡“云管家”,督察人员和执法人员告别了当时“千条线对一根针”的窘境,河道治理的效率大大提升,“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3名现场督察员面对全市4000余条河道的督查工作,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美丽水乡“云管家”平台以温州水乡一张图为底图、水环境全业务数据为基础,具备大数据智能分析、治水督办协同应用等多种功能,由此开启数字化“智慧治水”新阶段,使水环境治理的决策更科学、执法更精准、督办更高效。

  “这个‘云管家’的强大之处在于打破原来的信息壁垒,打开系统,就能全方位掌握全市水环境状况。”陈险峰告诉记者,目前“云管家”上定位3610家重点监管污染企业、17万余家涉水六小企业、5000余个审批项目;收集涉企7万余条移动执法记录、2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和18万余条信访投诉信息,实现了涉水数据全域集成,“目前在线数据更新最快15分钟,跨部门共享数据定时更新最多只用60分钟。”

  强大还不止于此,点开菜单中的全市水质概况,全市4484条河道基本情况和污染组成、城区管网建设、生态功能区红线规划情况一目了然,对污染源企业的执法、监测、信访等现状、历史信息,也能实时掌握。

  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一番:打开温州市某地水质监测网点,可以清楚看到当地的生态环境指标是否超标;调整地图比例尺,则可以清晰看到网点周边有多少家企业及该企业的督查痕迹。“通过卫星数据提供的范围定位,执法人员就能快速地锁定污染源进行治理。”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温州市共在线监控457个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直接安装在污染源的排气口和排污口,通过实时污染监测,架起数字智能化治理的精准网络。

  随着数字化城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美丽水乡“云管家”也将迎来新的蝶变。据悉,后续温州市将加大开发力度,在美丽水乡“云管家”的基础上,加入大气、噪声、危废等不同领域大数据,进一步扩大监测面。而针对企业的监测,将采用更加经济便捷的用电工况监测,以期运用数字化治理,助力温州市生态环境建设更加科学高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