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数字赋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1年07月2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慈姑桥村生活污水治理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竣工验收、设备调试和水质检测。据悉,该镇集中开工17个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通过农污设施治理改造,补齐农污治理短板,从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慈姑桥村施工现场。李凌摄

  今年初以来,南浔区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以“规划编制、设计标准、数字赋能”三方面为切入点,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预计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131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改造工作。

  南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5月启动农污设施治理规模化改造以来,南浔区以练市镇姚安兜终端、善琏镇观音堂村终端为试点,形成一套资源节约、安全稳定、运维便利、环境优美、出水达标的绿色终端设计方案,为南浔区建设改造终端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标准化方案。截至目前,南浔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或改造污水处理终端110座,受益农户3450户。

  推进农污治理,南浔区坚持污水治理与设施改善、技术革新相结合。“结合姚安兜终端设施改造试点的情况,我们采用了A2O+人工湿地+紫外线消毒的工艺,并新增污泥回流、消化液回流系统,同时种植水生植物增强处理能力。”在练市镇车塔新村农污设施改造完成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技术建设成本相对较低、处理效果好、性价比高、工艺也相对成熟,可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进一步推动农污设施从“有”到“好”再到“美”的华丽转变。

车塔新村完工现场。李凌摄

  “目前全区范围内10吨以上终端设施在线监测设备有100多个,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可以实现在企业运维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更加方便监测相关数据。”南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杨位国说。此外,练市镇姚安兜终端、双林镇显洪村终端、和孚镇民当村终端三个日处理量较大的终端试点均安装了在线水质检测系统,可实现实时监测出水水质达标情况。

  南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该局将以加快项目进度、抓好工程质量、加强指导督查、建设亮点工程等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南浔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让建成后的农污设施“微景观”变成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李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