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人民普法窗】

证人在国外,没办法出庭作证怎么办?

郭扬
2021年07月2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原被告对合同无法履行的原因各执一词,法院依法将交易介绍人徐某追加为证人出庭作证。但徐某正在西班牙做生意,且因为疫情原因,短时间内无法回国。眼看案件审理陷入僵局,“证人在线出庭作证”机制高效解决了这个困境。在商定时间后,徐某通过移动微法院多方视频功能,在线详细阐述自己的证人证言,顺利完成作证义务,帮助查明案件事实。

那么,什么是证人在线出庭作证机制呢?为切实便利证人履行出庭作证义务,有效提升诉讼效率,北仑法院利用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互联网法庭等平台,方便证人异地参与诉讼。这是继在线调解、在线开庭、在线执行之后,再一次突破时空界限的创新举措。

目前,该机制适用于在线方式进行庭审的案件、出庭作证成本过高以及证人因健康原因、交通不便、不可抗力等不能出庭的六种情况。与此同时,通过加强身份识别、规定不适用在线作证的情形、保障当事人异议权、完善证人隔离等举措,有力推动证人在线出庭作证走向智能化、制度化、隔离实质化。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