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抗击台风“烟花” 这个数字化利器派上大用场

2021年07月26日19: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7月26日电 (王丽玮)今天上午,台风“烟花”在嘉兴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浙江多地暴雨如注。在此次抗台中,数字化利器派上了大用场。

“浙江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是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开发的数字化平台,集合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数据,用来有效应对浙江各类自然灾害。”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副主任楼卿磊介绍。

省应急管理数字与技术中心应用科科长张磊告诉记者,以此次台风为例,“烟花”路径不断北移,登陆点最初预判是在台州、宁波,但最终登陆是在舟山普陀区,且之后又二次登陆嘉兴平湖。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更精准调配物资成为对管理者的巨大考验。

省防指紧急通过数字化平台,将大量应急物资前置到嘉兴、宁波。仅编织袋这一项,7月25日这一天省里就紧急给宁波增配了1万多个,而嘉兴更是一下子就增加了8万个。这只是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防台的一个案例。该平台还能通过各种数据分析有效进行风险防控,帮助各级政府做出科学决策等。

据悉,除了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在省市县乡四级的应用,省应急管理厅还开发了安全码应用,“码”上实现人员转移精准管控,“掌上应急”APP则方便基层防汛责任人上报到岗履职情况,开展群众转移工作。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