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菱湖“先行先试”打造“数字渔村”

2021年07月2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费家埭村,养殖户施立强正在用手机控制鱼塘、开启增氧机。“这是在交换上层水和下层水,这样不容易产生有害基因,可以让鱼健康成长。”施立强说。

养殖户施立强正在用手机控制鱼塘。李凌摄

费家埭村位于菱湖镇东南部,全村共有21个村民小组、16个自然村,农户有685户,其中养殖户有300户左右,共有鱼塘3800亩。该村是庆渔堂公司在南浔区打造的第一个“数字渔村”,以村为单位,建立起智能网关基础服务体系。

健康的水产养殖离不开健康的水质,养好水是养好鱼的第一步。通过安装物联网溶氧传感器,实时监测水体溶氧、水温、酸碱度等指标,并采用手机App随时监控数据,可以实现智能控制养殖水质质量、优化水质环境,保障鱼类正常生长,减少鱼病发生,有效减少异常风险带来的损失。

目前项目一期已安装了200台传感器,覆盖了村里40%的鱼塘,二期预计安装300台,将达到鱼塘全覆盖。“这个传感器非常便利,我们可以实时查看数据、远程开关,再也不用没日没夜去巡塘、盲目开增氧机耗费电力,所以我又跑到村里申请了两台。”孙家埭自然村村民孙玉林说。

打造“数字渔村”,光有传感器是不够的。据悉,费家埭村将安装数字渔村智慧管理平台大屏,鱼塘信息、鱼种信息、饲料信息、鱼药信息、卖鱼信息都会呈现在大屏上,指导村庄进行鱼种统一规划以及产销匹配,帮助养殖户们科学、高效养鱼,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以上。

费家埭村党总支书记赵建荣表示,将和庆渔堂公司一起加速推进“数字渔村”项目,让养殖户享受到数字渔业的便捷和高效,帮助他们增产增收。(李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