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打造“产业大脑” 培育“未来工厂”

绍兴柯桥以数字化改造撬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杜珊珊
2021年07月31日09:2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产业大脑” 培育“未来工厂”

化纤车间内,机械臂快速转动,按指令将一卷卷化纤材料送上自助检验包装流水线;高达30米的立体仓库内“不见人影”,货架高耸至顶,一辆辆AGV(自动导向小车)穿梭其间,精准完成快速入库出库。这是昨日(7月30日)记者在位于绍兴柯桥区马鞍街道的绍兴柯桥恒鸣化纤有限公司新投产的二期项目车间内看到的一幕。

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出库,“恒鸣化纤”二期项目实现了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未来工厂”初具雏形。“前几年公司一直专注于生产线数字化改造,用数字驱动打通生产各个环节,实现了年产量增加三分之一。在此基础上,公司在二期项目建设中重点推进后道检验、包装等环节的数字化改造。”“恒鸣化纤”高级经理王雄方告诉记者,相比于一期项目,二期项目投产后人力成本可节省30%。

建设培育“未来工厂”,是今年柯桥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内容。柯桥区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全厂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化工厂,以数字化改造撬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柯桥的支柱产业,纺织印染产业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柯桥区在引导行业企业实施改造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打造构建连接织造印染全产业链、全要素链、全价值链的“织造印染产业大脑”。今年6月,“织造印染产业大脑”被列入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成为首批30个行业产业大脑之一。

借助“织造印染产业大脑”,不仅政府部门能够实时掌握产业运行态势,实现精准施策,企业也能通过各类应用场景享受一站式的软件服务以及一系列的延伸服务。根据计划,“织造印染产业大脑”将集成面向政府和企业的各类应用场景50个以上、工业App100个以上,接入织造、印染、服装、贸易等企业2500家以上,培育建成“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0个以上。

“目前系统正在积极开发建设中,已规划了31个应用场景。”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产业生态板块的协同诊断、供需调度、采购供应链协同制造等应用,新智造应用板块的智能生产、管理运维、质量优化、研发设计、仓储物流等应用,集成政府服务板块的规划引导、标准规范、惠企政策、资源要素、科技创新等应用。

“柯桥将逐步建立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引领,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发展路径。”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柯桥区已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7家,60多家中型以上企业进入省新智造企业培育库。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