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作有着落 生活有保障

43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在甬安居乐业

周琼
2021年08月07日09:5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作有着落 生活有保障43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在甬安居乐业

昨天(8月6日)一大早,云南汉子张杰就来到位于宁波象山的日星铸业有限公司造型车间。作为造型区主管的他,将和同事们一起把新铸件的一些新工艺复刻到每件产品上。今年是他来宁波的第6个年头,在这里,高中毕业的他学会了技术、经历了几轮升职加薪,还买了车、成了家、生了娃。“明年,大娃就可以在这儿上小学了。”说起在这个海滨城市的生活,张杰连称“满意!”

越来越多像张杰这样的农民工,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成为“新宁波人”。来自宁波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43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在宁波工作、生活。在社保缴纳、待遇享受、就业服务、技能提升,以及子女医保参保、子女统筹入学等方面,这批从五湖四海来的“新宁波人”感受到的是更公平、更均等的服务。

“这两年,返甬务工都是坐人社局的定点包车。到了宁波,各种类型的招聘会很多,只要肯干活,马上就能找到工作。”在宁波尹球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消毒柜装配车间打工的李高华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为了帮助农民工顺利返岗,宁波市县两级人力社保部门联动派出了50支小分队,集中前往安徽、四川、河南等12个省进行劳务对接,开通了6条返岗专列线路,发出12班列车,从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接回大批农民工。

宁波市还鼓励一些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采用“点对点”包车方式接回农民工。为了帮助更多农民工解决求职就业问题,仅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就举办了651场供需洽谈会,4.8万家次服务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岗位78万个,吸引22万余人参与。

全市制定了统一的城乡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和失业保险、技能提升等政策,实现城乡劳动者均等化服务和均等化待遇享受。

为了帮助更多农民工“留下”和“融入”,宁波人社等七部门还联合发布了“甬上乐业”新政,通过扩大住房保障范围、优化落户举措、放宽子女医保参保限制、优化统筹子女入学政策等十项务实举措,加大外来劳动者就业、安居、落户、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政策支持,在生活层面上给予农民工更多保障。

“飞地”还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3月,武义与海宁实施了总投资3亿元的跨地区消薄“飞地”项目。占地85亩的武义—海宁双腾产业园预计今年底竣工,武义86个村抱团参与了投资。项目建成后,每年都有10%固定回报及其他奖励,将有效解决武义86个无发展资源村庄的经营性收入问题。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