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全国各地的“浙江专列”

康梦琦

2021年03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勤春来早,返岗复工忙。作为劳务输入大省,眼下,浙江的企业、工厂迎来了春节后复工复产热潮。然而,因回家过春节和疫情防控等原因,部分务工人员未能及时返岗,一些已经或亟待复工的企业面临着“用工荒”的窘境。

稳岗出实招,助企“开门红”。近日,浙江多地开通了外来务工人员返岗专车专列,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

宁波:政府出钱埋单 开行复工定制专列

“铁路快速运输、政府出钱埋单、员工免费乘坐,我们可以开足马力复工复产。这批员工返岗后,公司的复工率达到了82%。”宁波秉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再明说。

春节过后,浙江各地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作为外贸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流入大市,宁波企业订单较为饱满,用工需求旺盛。为帮助企业纾解用工压力,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宁波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组织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线上报名,于2月21日至2月23日开行了“宁波欢迎您”复工定制返岗专列。

2月21日下午,载有820余名安徽籍务工人员的G7669次专列抵达宁波,在到达站接受测温等防疫核验后,他们奔赴当地百余家企业返岗。这也是节后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复工定制专列。

该趟复工专列当日9时25分从始发站亳州南站开出,160余名亳州、440余名阜阳、200余名淮南等地的务工人员分别从亳州南、太和东、阜阳西、颍上北、寿县等车站乘车,在到达站余姚北和宁波站下车,于当天回到工作的企业工厂,走上复工岗位。

绍兴:开通“就业专列” 免费接回中西部员工

2月21日,绍兴永通印花有限公司职工李含强乘坐G2187次高铁从四川成都回到绍兴返岗复工。他说:“同行的还有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20多名老乡,大伙儿一起返岗很热闹!”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负责人丁建云介绍,从2月20日至28日,绍兴市以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和安徽五省务工人员集中省份为主要方向,连续开行3条线路共20趟复工复产“就业专列”。在这些“就业专列”线路排定过程中,绍兴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比对社保数据库参保信息,发现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和安徽5省在绍兴的参保人数最多。结合前期流动人口数据,最终选定这5个省作为开行专列的主要方向。

此外,绍兴还在云南、湖南、陕西、安徽、江西等省高铁未完全覆盖的市县区域,开行了12个站点就业大巴,免费集中接返外来务工人员回绍兴工作。

为帮助员工高效安全返岗,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浙江省范围内,绍兴首次以政府为主开行接返务工人员专列。在“就业专列”开行沿途的企业职工,只要把返程日期和上车站点告诉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后续工作就由企业和政府提供“一条龙”服务,直接凭本人身份证到车站乘车,到达绍兴后还有接站车辆直接送到厂里。

舟山:出家门上车门 下车门进厂门

2月18日,来自吉林松原的两辆“就业直通车”载着当地99名务工人员驶抵舟山市岱山县晨光电器,为舟山企业送来了节后首批外来务工人员,这不仅帮助对口合作城市的农民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也有效缓解了舟山企业节后“用工难”的局面。

为有效保障舟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舟山市人社局联动岱山县人社部门,提前部署、及早谋划,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全面掌握用工需求信息,并在此基础上,抓住春节农民工返乡有利时机,迅速建立对接机制,第一时间与吉林松原人社部门在云端架起“连心桥”,提前做好到晨光电器务工人员的预登记工作。

为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抵达舟山,两地人社部门还通过大数据比对,动态掌握来岱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并核对了每位外出务工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义乌:开行包车专列 护航员工返岗路

2月19日晚18时30分许,邓先生刚走出义乌火车站便被热心的志愿者引导至站内的“温馨巴士”。

为助力企业复工、市场开市,义乌交通部门积极应对返程客流高峰,组织协调好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城市公交、出租车运力调度,从2月19日起增开晚间火车站免费“温馨巴士”。

此外,义乌还加大火车站的士站的出租车调配力度,特别是在晚上6点至10点高峰时段保证充足运力,减少到站旅客排队候车时间,以“贴心”服务换取返岗员工“省心”。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